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百年风华开启新征程  

学长说

闫傲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  

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深信有总书记领航掌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留学百年与建党百年交相辉映,几代学子谱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要感党恩、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筑民族复兴伟业。

作为一名心怀强国梦的海归科技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以赤诚许国、无私奉献,带头履职尽责,就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前瞻布局科学研究,组织重大科学项目,开展未来技术开发等问题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将履职建言的热情转化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我将和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一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民间外交,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强化中华文化认同,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磅礴力量。

许京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初心,用伟大思想、伟大牺牲、伟大奋斗、伟大情怀,力行践诺,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光辉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誓言和心愿、实践和行动、精神和成就,吸引和带领全国人民拥护和追随这一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民族复兴的领航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程高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壮美,作为一名党外人士,要不忘合作初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作为一名教育和科研人员,要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脚踏实地、奋勇争先、立德树人,在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施一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

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心潮澎湃,作为一个中国人深感自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铸就了今天伟大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展望未来,我和西湖大学的各位同道,将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全力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杨宝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

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受震撼、很受鼓舞。讲话大气磅礴、高屋建瓴,不但回顾党百余年来的光辉奋斗历程,更系统归纳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指明了下一个百年的奋斗方向,是一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上一个百年,我们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涌现出了彪炳史册的重要人物;下一个百年,我们留学人员更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坚守留学报国初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王珣章(广东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原校长、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

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首百年,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顽强求索、筚路蓝缕,到今天带领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复兴,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有幸回国工作、为国服务,更是倍感光荣自豪!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锚定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积极引导广东留学人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郑传芳(福建欧美同学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总结了我们党的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宝贵经验,并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期望,向全体党员发出不懈努力争取更大光荣的庄严号召。重要讲话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总结党的宝贵经验,指明党和国家胜利前进的正确方向。我们归国留学人员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也留下了爱党爱国报国的奋斗足迹,也奋斗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一定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和长处,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海归群体的磅礴力量。

田轩(欧美同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有幸受邀来到天安门现场观礼,跨越百年时间的坐标,在祖国的心脏——北京天安门广场深情回望,激动之情难以尽述。

时历百年,国耻洗刷;天地澄明,山川焕新。当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一刻,举国沸腾,举世瞩目!这一刻,作为中华儿女,深感无上荣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段燕文(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湖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有幸在天安门城楼西侧固定观礼台上现场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见证百年庆典的历史时刻,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倍感振奋。我感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全世界的宣言书,同时也是新征程中华民族的奋进书。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几句话,也道出了我的心声。第一句是,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第二句是,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第三句是,爱国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历史告诉我们,只有自身强大,才能不被欺负。作为在美学习生活工作多年的科技工作者,我要以实际行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