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在海口龙华办证中心,办理落户的人络绎不绝。 黄艺 摄

在海口龙华办证中心,办理落户的人络绎不绝。黄艺 摄

中新网海口7月3日电 (记者黄艺)“建设自贸港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南发展肯定越来越好!”在海口龙华办证中心办理从江苏南京迁移到海口落户业务的李女士近日告诉记者,从事金融行业的她看中海南在该领域的发展潜力,决定落户于此,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记者看到,前来海口龙华办证中心办理落户手续的外来人才络绎不绝。“我们的民警几乎每天加班加点,已经有两三个星期的周末没有休息了。”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小兵介绍,随着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海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相关政策实施,落户海南发展成了不少人的选择,省会海口因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优势明显,成为外省人才引进的主要接收地,持续引发人才落户热潮。

据海口市公安局统计,2020年6月15日至2021年6月14日,海口警方办理人才落户64673人,同比增长329%。

为应对人才落户的“井喷”式增长,海口警方通过增加预约号、新增办理点、优化网上流程、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等措施,提供更加便利的户政服务。来自江西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不见面审批”让民众可在异地申请落户海口,全程邮递办理,节省大量时间精力。

据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介绍,自去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省引进各类人才约16.8万人,全省人才资源总量190多万人,占全省人口比重19.97%。

“气候好,机会多,这样的海南来了就不想走。”今年刚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吉林小伙沈惟含决定留在海南就业,目前海南正在大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他希望在琼找到施展才能的地方。

海南将人才放在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位置,实施“千人专项”引才工程、“南海系列”育才计划,设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在引进岛外人才与培养本地人才的同时,扩大人才对外开放,开展全球招聘。海南还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数量和开放度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海南注重打造宜居宜业人才环境,设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机制,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据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介绍,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底,海南省认定高层次人才12956人,同比增长159.38%。(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