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惠婷、安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海外留学生与留学归国青年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心声。

在建党百年之际,海外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始终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响应时代呼唤,学成后归来建设祖国。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的在读博士赵嘉惠表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番话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年轻一代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身在海外却心系祖国,在学成归来必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留学生陈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海外学子应不忘初心,根植爱国底色,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留学归国青年们也纷纷表示,将更好地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

毕业于悉尼科技大学、留学归国后参与创建深圳市罗湖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的黄敏青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归国留学人员有更重要的使命。我们坚守爱国主义与回报国家的思想坚定不移,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始终跟随党的领导,发挥海归对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作用。感谢党、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这么美好的生活!祝党100岁生日快乐,祝愿国家繁荣昌盛富强。”

日本留学归国的刘晶中表示,自己曾追随爱国志士的脚步,也将传承好红色基因和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奋进,“我深知如今的幸福来之不易。莘莘学子求真理探出路,奋发图强,自强不息,是融入中华人血骨的精神。生于华夏,此乃我毕生之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大会。倍受鼓舞的他表示,将推动留学青年更好地促进与世界的交流,服务国家发展,“我们(留学归国人员有)对党的热爱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定。科技创新发展中,留学人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觉得在留学人员的相互交流当中,(应该)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地要和世界去融合,越来越多地要和世界去交流去合作,服务国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