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四川省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团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走进自贡活动正式启动。31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将运用自己专业知识,助力当地35个“高精尖缺”项目发展。

省人社厅副厅长董宏杰介绍,此次活动由省人社厅和自贡市政府主办,省专家服务中心和自贡市人社局承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专家智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自贡创新创业,促进自贡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四川省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团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走进自贡活动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聚焦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活动围绕创新创业,促进自贡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二是参团专家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主体,是真正意义上的“海归”服务团。参与活动的31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分别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省社科院、省农科院等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和企业。项目“高精尖缺”特点明显,共涉及无人机航空、新能源电池储能设备研发、智能办公平台、人机互动跟随系统、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家政服务产业园建设、农旅观光旅游项目、土陶生产技术指导、医疗卫生等35个项目,都是基层急需紧缺的项目,同时也是体现了自贡作为川南创新之都的高层次需求。

接下来的5天,专家们将分别深入自贡市自流井区、贡井区、大安区、沿滩区、富顺县、荣县、高新区等区域的企业、产业园区,生产一线,通过现场指导、解疑答惑、决策咨询、联合攻关等形式,解决所到单位遇到的技术难题和突出问题。通过举办讲座、现场示范、专题辅导等形式,开展无人机航空、新能源电池储能设备研发、人机互动跟随系统、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家政服务产业园建设、医疗卫生以及其他领域的专题培训,为自贡市基层单位培训培养这些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此外,各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专家在项目单位有需求、条件许可、双方自愿的情况下,还将订立长期合作协议,持久帮扶当地发展。

来自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的数据表明,截止2020年底,我省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超10万人。其中,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3000余人,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正向四川聚集,留学回国人员已成为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