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各界人士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现将丁仲礼会长发言摘编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自我完善和自我革命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作为重要法宝,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以鲜明正确的政治主张广泛团结和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国家民族不断进步,并由此形成了统一战线始终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抗日战争时期,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协力救亡,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在解放战争时期,各民主党派拥护和响应中国共产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并在合作中逐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进而公开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创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立新中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国家事务管理,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注重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立和发展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等一系列新论述,为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制度的实践和经验,从治国理政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各民主党派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确保统一战线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只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才能最大程度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各民主党派只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才能在统一战线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