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庆建党100周年、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坚定理想信念 共创新的辉煌

学长说

张柏青(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董事长):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感触至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百年党史中寻找规律,在把握时代脉络中昭示未来,讲话字字玑珠、句句铿锵,直抵人心、充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所展现的伟大精神、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所彰显的伟大担当、所体现的为民情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团结带领广大留学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定位要求。我们将始终和广大留学人员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不懈为留学人员服好务、办好事、办实事,把广大留学人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闫大鹏(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荣光,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展示了中国人民自信从容、昂扬向上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心怀强国梦想的海归科技工作者,我将笃定科学报国之志,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助力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扬帆再起航,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李金林(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陈义红(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18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奋斗史、复兴史,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中国共产党奠定了伟大复兴的宽广基础;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中国共产党拯救了人民的生命与尊严;对于世界人民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才是现代社会以人为本文明价值的终极体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陈建国(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势恢宏,高屋建瓴,让人荡气回肠,受教良多。其中,把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确立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阐释,强调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欧美同学会会员,我们要发扬爱国优良传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工作领域,尽一切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徐红星(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100年,是波澜壮阔、筚路蓝缕的100年,我们不欺负别人,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我们。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高质量的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我国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曲志刚(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理事、天津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无论血雨腥风,无论枪林弹雨,总是百折不饶,永葆青春奋斗本色,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百炼成钢。百年党史展示了一幅党领导人民矢志不渝、披荆斩棘、不断胜利的壮美画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目标责任。作为学院院长,不仅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解精神内涵,同时要带领学院师生一起认真学习。在工作中,我们要继续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科技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张振杰(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化学学院研究员):

庆祝大会会场气势恢宏,雄壮的国歌响彻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观看庆祝大会直播,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内心激动澎湃。中国能够从百年前山河破碎、国困民穷,到现在山川壮美、国富民强,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守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前行的深厚力量,奋勇争先,将个人梦与国家梦相融合,在新时代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吴正斌(天津市滨海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天津市中科先进院院长、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协主席):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四史”,我更加深刻领悟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学习历史把握时代逻辑,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资源和平台优势,不断深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服务高新产业技术创新,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人才到天津市创新创业,为区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龙云(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理事、天津市滨海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天津市川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学习党史以及观看《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像李大钊同志一样的老一辈留学生爱国爱民、救国救民、为追求信仰和真理视死如归的精神所震撼。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参与研制“两弹一星”的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像钱学森一样的杰出科学家,怀着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克服各种困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为中国的国防和航空航天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我们新一代的归国留学人员要继承老一辈留学生的光荣传统,弘扬留学报国之志,满怀爱国强国之梦,在党的领导下,与国家同甘共苦,与人民休戚与共,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胡晓鲁(天津市滨海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亿灵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出生在五星红旗下,成长在中华民族摇篮中的我,从小便会哼唱这首歌,我对于这首歌的理解因个人几度留学、归国的经历而愈加深刻。曾经在国外求学打拼的日子里,我对祖国充满了无限的思念;是国家和民族的强大让我在海外商谈中挺直腰杆,我用中国人的骄傲向外国人传递着中国的伟大,讲述着中国社会的美好。在党史的学习中,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血雨腥风的至暗时刻迈向前程似锦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毅、果断与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坚定自己对国家的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实际行动作出新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