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庆建党100周年、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学长说

姚檀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的宣言书。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卓世伟业;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要在建国百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行的追梦宏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与担当,坚定了九千五百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以及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必胜信心,也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留学人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必将凝聚起磅礴合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星(宁夏欧美同学会会长、宁夏大学党委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海归学子和西部高校的党委书记,更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有幸作为观礼嘉宾,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分激动,也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向世界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自信与担当。今天,我们走进了新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将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崇高使命,始终充满朝气、始终不懈奋斗,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贡献力量,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藏志勇(宁夏欧美同学会理事、宁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我们坚决贯彻、认真执行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不懈努力,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做出新贡献。

张修远(宁夏欧美同学会会员、宁夏医科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

百年辉煌,扬帆远航。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必将在中国历史乃至整个人类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充满感动、充满信心。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作为出生于70年代的人,亲身经历和亲眼目睹了许多历史瞬间,深刻体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大地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深刻感悟到中共共产党的伟大。青史如鉴耀千秋,复兴伟业展宏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要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历史责任。

王化俊(甘肃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甘肃农业大学教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怎能不满怀激情地汇入滚滚洪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挥斥方遒?我们肩负历史重任,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一带一路”战略开启了全球发展的新征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蔚然成风,“单边和霸权主义行径”日暮途穷。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郑秋鹛(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

百年党史,百年丰碑;百年历程,百年辉煌。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华百年的光辉历程,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从南湖的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从瑞金的红色土地到陕北的塞上江南,从西柏坡的赶考到新时代的画卷,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用理想信念和实践行动写下的一部历经坎坷、曲折、困苦、磨难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从而不断壮大的历史。

我们要充分弘扬欧美同学会先辈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积极响应欧美同学会总会号召,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项实践中,发挥出留学人员群体的合力;坚守爱国主义,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紧紧抓住同祖国、同时代、同人民一起奋斗的机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建言献策,施展才干,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张娜(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感悟到奋斗的甘甜,也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之不易,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走过的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哈尔滨商业大学欧美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是一个心怀留学报国梦想的有志青年的组织,作为青委会的会长,我深感压力之大,我将变压力为动力,为更多的青年归国留学人员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创青委会品牌,展青年科技人才新貌,带领青年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助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