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晨,我与全国7万余名各族各界人士一道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有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讲话。清晨,当我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中国共产党党徽和“1921”“2021”的字标格外醒目。广场东西两侧,100面红旗迎风招展。

图片1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字字铿锵、充满激情、饱含深情,连续用了多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历史经验,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强国、强军、发展过程中的方针路线。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回顾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遭受过的屈辱和劫难,以及中国人民矢志不渝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样的大无畏气概,无一不一直鼓舞、激励、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断谱写着时代新篇。

大会结束后,在按照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离场的过程中,我依然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历史与未来的论述金句中。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沧海横流,显现英雄本色;风云变幻,谱写时代华章。一百年,跨越了一个世纪的伟大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终于有了今日之成就,成为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大国、强国。回顾百年历程,也是一部中华民族风雨同舟、艰苦卓绝的创业史。未来,我们的路还很长,需要攻克的堡垒还很多,但在革命前辈、功勋党员的激励与鼓舞下,再多艰难困苦,只若等闲。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探寻中国的前途与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少年强则中国强!六年多来,我们以最坚定的信念投身到创新创业事业中,为中国青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机会,赋能最优秀的中国青年创新力量,助力中国年轻一代的创造力阶层实现梦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不忘初心,栉风沐雨创基业!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开新篇!

(作者系中国科协八、九、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市政协工作顾问、北京市工商联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