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庆建党100周年、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连日来,欧美同学会商会组织商会骨干会员在线开展热烈的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作为欧美同学会专业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积极引导会员在学思践悟中感受强大的思想感召力、情感感染力、实践穿透力,形成情感认同、思想认同、信仰认同。广大会员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学长说

毛大庆(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共享际创始人兼董事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涌现了一代又一代为了革命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海归,从建党初期的陈望道、董必武、周恩来,到钱学森、钱三强等海归科学家,再到众多由新中国培养的党员两院院士,留学人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经过百年的飞速发展,我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各领域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其中,我国海归留学群体为国家强盛贡献了巨大力量。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海归群体从未缺席。辛亥革命后,部分留学生抱着一腔救国热血,把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内的西方思想理论引入中国,与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一起,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始,一批又一批的海归在时代的洪流中,选择了代表先进进步方向的中国共产党,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诠释爱国赤子心。新中国成立后,大批的海外留学生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选择报效祖国,为新中国打破帝国主义封锁、实现快速发展作出卓越贡献。改革开放后,更有前赴后继的有志青年,出国开拓眼界、学习知识,再归国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我们要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下去,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准方向指引和精神路标,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魏雪(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TCL集团副总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篇重要讲话气势恢宏、意蕴深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政治宣言。不忘初心,以史为鉴,才能创造伟业。历史告诉我们,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以贯之的指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奋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就不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不忘初心,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我们要把不忘初心落实到继续前进的行动中。我们要为国家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们不仅能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带领中国制造走在世界前列,同时也要用真诚和行动回报社会。我们要永葆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凝聚继续前进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贡献海归企业家的力量。

杨澜(欧美同学会会员、阳光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热泪观看了庆祝盛典全程,我的内心十分澎湃。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带领我们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光荣史,更用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擘画了今后的前进方向,发出了对党员、对青年的伟大号召,宣誓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的伟大决心和谋幸福、谋复兴的坚强信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我的职业生涯,起源于中国中央电视台。工作期间,我主持的《正大综艺》旨在向中国观众介绍外面的世界。随后我出国留学,归国后制作《杨澜访谈录》,立志向世界展示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祖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媒体人,我们要继承红色基因,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把艰辛苦难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发扬革命精神,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激励自己。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媒体人不仅要做发光的萤火,也要做影响大众的炬火,更要做漫天燎原的星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海归力量。

张亚哲(欧美同学会商会秘书长、真格基金合伙人、董事):

“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立身、处世、干事都必须有坚定执着的理想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党的历史长河中,志存高远者比比皆是,无论是坚守真理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还是立志兴邦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无论是凝聚夙愿的“中国梦”,还是忠于理想的“出来工作,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都无不诠释着一个道理——坚定执着追求理想。

作为一名投资人,要牢记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报国”。作为商会秘书长,与会长一起在商会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探索党史学习“四步法”,即自主学、切磋学、体验学、探究学,推动党史学习更有趣、更有料、更有实效,使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实效。

成长青(欧美同学会商会会员、法兴银行(中国)董事长):

知史懂史是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要以史为鉴。学习百年党史,可以在世界形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理清思路、排除干扰,不被其他舆论形势所左右,不被不同的声音所迷惑。

深入学习党史,是一个体会艰辛、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过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党史,可以排除思想认识上和行动上的障碍,统一战略思维,明晰攻坚目标,增加凝聚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我们都要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百年党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成果,党的伟大成就是无数党员用鲜血、用生命铸就的。在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无疑对加强凝聚力起到了巨大作用。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学习,了解党史、熟知党史、乃至最后可以熟练的运用党史,将其中孕育的伟大智慧化为我用,进一步激发人民的创造力。

程琳(欧美同学会商会会员、著名音乐人):

用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作为一名从海政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走出来的童星,我在艺术生涯之初就受到了党的关怀和引导。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欧美同学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我们组织商会中的艺术人士,认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论述为主题,开展以音乐为形式的学习党史活动。我们搜寻百年党史故事,以及贯穿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歌曲,重温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儿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党旗飘飘、初心不改。我愿意怀着崇敬的心情,用真诚的歌声献上一份深深的敬意和祝福。

刘洪川(欧美同学会商会会员、世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守初心,就要不忘来时的路”。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伟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必须学党史、悟思想、办事实、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谱写出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我们要牢记肩负的使命,始终保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位置,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所有的法律人也要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汲取奋斗精神、践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担起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重任,在新时代新跑道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苗绿(欧美同学会商会会员、全球化智库联合创始人):  

通过一段时间阅读党史相关书籍,本人受益匪浅。读完这饱含深刻意义的百年党史,了解党的思想是博大精深的,实践是永无止境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国后,党领导各族人民继续前进,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中国的独立和安全,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面对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尊重历史、立足眼前、放眼未来,只有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孙玉红 (欧美同学会商会会员、问校友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们第一时间收看庆祝大会,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会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解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将理想照进现实,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同时庄严宣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的海归青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应该不断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继承和弘扬共产党员坚韧不拔、为国为民的精神,不断锤炼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守正,锐意创新,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作为哈佛大学校友,我们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激励青年海归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激励青年海归报效祖国的热情,让青春闪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王少剑(欧美同学会商会会员、上海毅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学党史学的是什么?是在党的艰难崎岖的道路上学到“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是在矢志奋斗的干劲中领悟“谁人横刀立马”的豪迈。回顾党的百年峥嵘岁月,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都是模范、是旗帜。筚路蓝缕的百年辉煌,是无数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他们的牺牲奉献,源于一颗为国为民的心。每一名党员,每一名中国公民都应该以党史为镜,牢记使命,担起责任、贡献力量,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发出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如今,要在“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成就之上,继续在“强起来”的路上行稳致远。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