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7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在沪发布《2021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以下简称“年中报告”)。年中报告以“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变局与应对”为主题,分析了上半年我国经济反弹势头良好,宏观指标稳步复苏的同时,如何应对国际上各种不利因素与国内深层次问题叠加的复杂性、长期性,对潜在的经济金融风险作出准确预判,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局面的准备。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个周末,央行全面降准的消息引起了经济界人士的广泛讨论。对此,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发布年中报告时说,全面降准可以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他表示,央行此举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8.3%,二季度亦有望实现8%左右的高增速。但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或降至5%-7%,消费复苏缓慢,投资不及预期。今年我国财政政策力度弱于去年,财政支出增速大幅低于收入增速,这与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有关,但也反映财政潜力有限,货币政策应给予配合和支持。”盛松成说,短期内我国通胀压力不大,资产价格相对平稳,这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稳中趋松的必要条件。

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消费潜力稳定释放,老龄化减缓消费增速,投资边际放缓,制造业投资转正,地产投资承压,房企违约显现,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政策下房地产资金来源紧张;进出口增速持续攀升,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的增速差距均进一步扩大,中国出口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提升将面临困难;就业市场回暖,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城市内部不平等变大,CPI温和上涨、PPI快速冲高,剪刀差迅速扩大,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波动上升;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劳动力教育水平提升显著,但错配现象严重,过度教育的工资“惩罚”效应显著,老龄化势头明显;家庭部门继续加杠杆,房贷占比日益增加,家庭投资渠道日益收窄;银行系统整体稳定,中小银行风险溢出水平持续上升,地方政府债务偿债压力较大,金融资源错配严重,亟待推进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