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图片展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活动并致辞。

此次主题展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承办。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名誉会长、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名誉会长、原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海南省原省长刘剑锋,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名誉会长、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原副会长、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图书进口总公司原总经理陈为江,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原大使李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以及欧美同学会有关国别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留苏分会部分老领导、现任副会长、秘书长,部分留苏分会的优秀会员代表,新闻媒体及各界人士共1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主持。




刘利民在致辞中指出,留苏百年是见证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百年,更是见证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的百年,还是见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历史进程,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百年。历代留苏学人用鲜血、汗水、智慧和力量共同铸就了属于留学人员群体的百年辉煌。

举办主题展旨在全面回顾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留苏”历史进程,生动展现留苏学子刻苦学习、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集中总结留苏学子在立党、兴党到强党的百年征程中所做出的突出历史贡献,充分彰显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爱国情怀,激励广大留学人员特别是年轻一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积极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刘利民希望广大青年留学人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发展融入到新时代最伟大的事业中,争做新时代留苏精神的见证者、传承者、发扬者;守望初心,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争做敢为人先、不负韶华的创新者,争做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中外友好交流的践行者,争做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时代美好未来的筑基者。

王丕君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留苏百年,同时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大规模选派留学生赴苏联留学70周年。百年来,一批批留苏学生怀着“为党留学,为国留学”的理想抱负,走上了救国救民的留学路。新中国成立后,教育部于1951年选派首批375名留学生赴苏联学习,更是拉开了建国后大规模派遣留苏学生的历史序幕。“百年留苏”自始至终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选人、用人、培养人。同时,也无数次证明了,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留苏学子都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中坚力量。广大留学人员要从历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留学人员的群体力量。

开幕式后,来自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的刘纲学长为与会嘉宾代表进行了生动详尽的讲解。







据悉,本次主题展览资料的收集工作历时两年多,征集活动得到全国留苏老学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经征集到400多件珍贵的实物和档案资料,有些珍贵的史料甚至来源于苏联(俄罗斯)档案馆。此次展览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留学苏俄的足迹,系统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留苏”历史进程,突出展现了百年留苏人的历史贡献。本次展览将持续开放至7月31日,在这期间,接待团体和个人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