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上午,全国第一家乡镇级欧美同学会——无锡市东港镇欧美同学会(东港镇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在红豆杉庄召开。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金卓青,无锡市侨办专职副主任章叶春,无锡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处长、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胡峥嵘,中共锡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莉萍,东港镇党委书记司建新,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侨办主任蒋新岐,区侨办专职副主任王怿琛等领导出席会议。

胡峥嵘宣读无锡市欧美同学会(无锡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关于同意成立东港镇欧美同学会(东港镇留学人员联谊会)批复》和东港镇欧美同学会(东港镇留学人员联谊会)一届一次理事会选举结果。

朱军、司建新共同为东港镇欧美同学会(东港镇留学人员联谊会)揭牌

章叶春为新当选的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颁发证书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两弹一星”元勋姚桐斌留学报国事迹视频。姚桐斌是我国航天材料工艺的奠基人,1922年出生于东港镇黄土塘村,1946年考取公费留学,1956年在瑞士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回国参与“两弹一星”的研究和建设,成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他主持开展的研究课题达500多项,对火箭的制造起到了指导性作用。1985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姚桐斌故居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无锡市欧美同学会(无锡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姚桐斌故居设立全市首个“留学报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卓青、吴莉萍共同为“留学报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东港镇欧美同学会新当选会长、无锡市万丰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尤晓峰作表态发言。

无锡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锡山区欧美同学会会长、无锡晓枫信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虞晓枫为大会成立致贺辞。

司建新代表镇党委政府对东港镇欧美同学会(东港镇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当前东港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正前行在打造“苏南经济重镇、现代产业强镇、美丽建设大镇、幸福宜居名镇”的宏伟征程中,亟需注入新的智慧与活力,希望东港镇欧美同学会能乘势而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朱军代表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江苏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对东港镇欧美同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转达总会领导对东港镇欧美同学会成立的祝贺。他指出,东港镇欧美同学会是全国第一家乡镇级欧美同学会组织。东港镇欧美同学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东港镇党委政府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全镇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迫切愿望和现实需要,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留学人员工作向前发展。

朱军还就东港镇欧美同学会如何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独特作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政治引导,做到学长同心向党;二是以才聚才,以才兴业;三是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发展。

成立大会召开前,东港镇欧美同学会(东港镇留学人员联谊会)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和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东港镇欧美同学会(东港镇留学人员联谊会)选举办法》,选举尤晓峰为会长,冯科杰为名誉会长,周致琪为执行会长,朱萌、孙畅、孙展鹏、徐旦、魏敏宇为副会长,李思仪为秘书长。

下阶段,东港镇欧美同学会(东港镇留学人员联谊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报国理想,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留学人员的光荣传统,坚持理想,勇于担当,共圆中国梦,做“四个自信”的践行者、表达者;发挥组织作用,建设海归之家,将同学会建设成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创新担当奉献,升华人生价值,努力成为创新报国、创业爱乡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