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七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启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日前,2021(第七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并开始报名。从“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再到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等等,如今国内面向留学生群体的多种创新创业赛事正成为海归“以赛带创”的主要平台。

面对新的发展契机,已进入第7个年头的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正在集聚更多创新要素、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更好发挥资源互通和创新协同作用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联动合作打造协同开放平台

作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留创赛事,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是在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致公党中央的共同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发起举办的一项专门面向海归的创业活动。比赛以“创新驱动·海创中国”为主题,秉持“以赛事为平台,以服务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和“共建、共享、共用”的组织原则,采用国家部委指导、行业协会运作、地方联合支持的办赛机制,发挥多方作用,整合优质资源,打造集项目辅导、展示、推介、培育于一体的协同创新服务体系,搭建投融资及渠道合作对接交流平台,发现、选拔和扶持优质项目,推动高质量海归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升级,助力区域发展。

“留学人员是科技创新领域的生力军。尤其一批高层次留学人才,通过回国创办科技型企业,在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加快形成和发展,为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秘书长郎靖表示,海归创业大赛作为一项专门面向留学回国人员的特色活动,自举办以来,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通过发挥各方合力作用,搭建海归赋能平台,在空间、市场、资本等方面促成了各类创新要素向人才项目和企业集聚,有效发挥出对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支持和带动作用。

数据显示,自2015年海归创业大赛首次举办以来,六届赛事共吸引近2900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组织培训、路演、对接、考察、论坛、展览等数十场服务活动,发掘出了一批技术先进成熟、市场前景良好的创业项目。

事实上,在前六届大赛173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已有芯启源科技、睿心医疗、诺领科技、荣湃半导体、圆周率软件等70多个项目团队获得各类投资及政策支持累计超过23亿元。参赛项目数量稳定增长,赛事服务成效持续显现。

拓宽渠道品牌赛事助力“双创”

近年来,面向留学人员开展的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不断涌现,为留创团队比拼实力、打磨产品、锻炼队伍提供了更多机会。

2020年10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次举行“双创”大赛,吸引了不少留创团队。除了发挥海归优势、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建平台载体,承办赛事本身也成为助力地方人才引进、项目落地的良好抓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而在年轻赛事迸发活力的同时,一些“老牌”赛事也在不断实现组织模式创新,创办于2006年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内第一个服务于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国家级综合服务平台,历经多年发展,“春晖杯”大赛已构建起自项目遴选、引导、培育和对接到项目落地、孵化和产业化的一整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吸引一大批留学人员投身国家建设。如今,“春晖杯”已成功拓展11个海外分赛区,涉及37个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辖区,基本覆盖全球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留创赛事客观上为海归团队多渠道、多维度实现资源对接创造了条件,尤其对于根基不深的初创团队而言,创业赛事汇集众智,也是团队间取长补短的好机会。最终,具备“真功夫”的团队会走到最后。

郎靖同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一轮全球人才流动格局,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中的强劲表现,使得中国的人才吸引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留创赛事要以更多方式、更多渠道、更大力度,为赛事挖掘出的优秀项目团队和企业提供服务支持,帮助他们破除障碍,畅通发展道路。

服务增效深化产业投资对接

今年中国海归创业大赛举办期间,组委会将通过举办赛事说明和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参赛项目团队的情况和需求,高效匹配供需资源。除此之外,决赛期间还将举办地方主导产业对接和引智洽谈会等活动,目的是开展定向服务、精准对接,促进产业招才引智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留创园联盟还将着力实施“海创中国生态合作伙伴计划”,与全国100家投资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大赛现场交流和赛后组织“海创中国”精品项目路演对接会等形式,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破解发展资金难题。

本届大赛复赛和决赛将在北京市昌平区举行。昌平区在为参赛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的同时,还将为有意来昌平创新创业的优秀团队提供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土地、空间、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本届大赛重点面向“金砖+”国家留学人才项目设立厦门赛区暨金砖人才赛道,给予单独奖金奖励及政策服务。

据介绍,本届大赛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上海、济南、烟台、厦门、苏州等20多家单位承办和协办,另有全国30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科创载体、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和高校院所参与赛事,联手共建平台,开放创新资源。

大赛自即日起开启报名通道,参赛者可登录官方网站www.osechina.com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20日。经项目初筛和专家评审后进入复赛的项目团队,将于9月下旬参加复赛、决赛和对接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