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在京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

举办这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使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推动欧美同学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丁仲礼指出,作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我们如何全面了解欧美同学会这个组织,如何完成好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欧美同学会的新使命新任务,如何履行好职责,将广大留学人员紧紧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作出贡献,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希望大家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做好学习成果的消化吸收,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各级各类组织、服务会员的本领。

丁仲礼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以新的业绩报效祖国,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党中央的关心重视既为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对广大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寄予厚望,更是对留学人员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党中央的重视转化为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不竭动力,向党中央和广大留学人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丁仲礼指出,要准确把握欧美同学会当前所处的发展方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中央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取得了一系列新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新气象。这些经验的总结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欧美同学会发展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方向,科学规划设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坚定信心推动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新一届会长会产生以来,我们持续坚持工作方向上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相结合、与地方党委政府的需求相结合、与留学人员之所长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坚持工作实施上留学人员满意、地方党委政府满意、欧美同学会满意的“三满意”原则,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谋划开展工作。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服务大局作用更加彰显,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半年来,会长会提高工作站位、聚焦工作重点、推动工作落实、强化工作成效,为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期间各项工作开展实现了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丁仲礼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这既为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优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天地,也对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当好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建好广大留学人员之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共识、思想共识、行动共识,将留学人员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汇聚磅礴力量。组织动员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等特色优势,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丁仲礼指出,广大留学人员是欧美同学会力量所在、生存所依、发展所系,要贯彻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广泛团结联系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不断扩大组织覆盖范围,将更多的留学人员特别是青年留学人员,吸纳到欧美同学会中来,团结凝聚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始终坚持以留学人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对留学人员的真挚感情,善于和留学人员交朋友,真正为党和国家事业结交一批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帮得上忙的挚友诤友。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主动关心会员及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渠道和载体,为留学人员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进步创造条件。

丁仲礼希望全体理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继承传统,开拓进取,勠力同心,无私奉献,高水平履行好职责,共同做好欧美同学会工作,擦亮“百年老店”金字招牌,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开班式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主持。

据了解,今年1月,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和会长会,审议通过了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章程》《组织通则(试行)》《选举通则(试行)》修正案。本次培训班共分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