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至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行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第一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

丁仲礼指出,新一届理事会提高工作站位、聚焦工作重点、推动工作落实、强化工作成效,为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期间各项工作开展实现了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丁仲礼强调,全体理事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当好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建好广大留学人员之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共识、思想共识、行动共识,将留学人员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汇聚磅礴力量。组织动员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拥有广阔国际视野等特色优势,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丁仲礼指出,要提升自身能力,认真履职担当。广大留学人员是欧美同学会力量所在、生存所依、发展所系,要贯彻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广泛团结联系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不断扩大组织覆盖范围,将更多的留学人员特别是青年留学人员,吸纳到欧美同学会中来,团结凝聚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始终坚持以留学人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对留学人员的真挚感情,善于和留学人员交朋友,真正为党和国家事业结交一批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帮得上忙的挚友诤友。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主动关心会员及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渠道和载体,为留学人员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进步创造条件。

丁仲礼希望全体理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继承传统,开拓进取,勠力同心,无私奉献,高水平履行好职责,共同做好欧美同学会工作,擦亮“百年老店”金字招牌,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7月21日上午,经过一天半的认真学习思考和深入交流研讨,欧美同学会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第一期)举行结班式。3位学员代表就学习体会、参训收获分别发言,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培训小结。结班式由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

王丕君表示,各位理事及留学人员代表人士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功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发挥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关键少数”的作用,带领欧美同学会全体会员和广大留学人员共同推进新时代留学报国事业。要增强责任和使命意识,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明责、担责、尽责,发挥好“头雁效应”,致力于留学报国这个蓬勃可期的事业,不断提升“百年老店”的时代价值。要增强团结和凝聚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留学报国事业的时代主题,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的作用,引领留学人员昂首挺胸投身时代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要增强作为和创新意识,继续发挥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留学报国精神,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建诤言献良策;用外国人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国际交往大舞台展现留学人员的风采。

培训期间,王丕君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期欧美同学会工作辅导报告。程洪明对《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通则(试行)》《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选举通则(试行)》修改的背景、过程、主要框架和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就贯彻落实《章程》和两个《通则》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培训班上,欧美同学会原党组成员、副会长马文普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留学报国精神”专题报告。学员还参观了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史展、欧美同学会“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程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欧美同学会澳新分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分别主持有关环节的学习培训。

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辅导报告、专题报告、参观展览、交流研讨等。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学习教育成果丰硕,研讨交流成果丰硕,参观体验成果丰硕,更加深刻认识到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群团组织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的重要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教授、四川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成果说,本次培训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通过集中深入学习,帮助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提升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时代赋予留学人员的神圣使命,认真贯彻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把更多留学人员吸纳到欧美同学会中来,画好最大同心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勠力同心,无私奉献,擦亮欧美同学会“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

“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欧美同学会的组织建设不断增强,会员有了更多自豪感和荣誉感,组织建设也成为开展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保障和抓手。”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说,培训让大家进一步从理论高度了解了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方法,深感欧美同学会在搭平台、架桥梁、补短板方面成效显著、大有可为。大家会更加珍惜理事的身份,准确把握欧美同学会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结合自己的工作,在推动欧美同学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秘书长、英雄互娱集团高级副总裁郑文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她说,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性、复杂性、多变性,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留学人员更应该及时学习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按照“爱国、明识、做事”的要求,努力践行欧美同学“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责使命,以满腔的热情、扎实的素养、满心的责任当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开拓者、拼搏者、奋斗者,汇聚起留学人员磅礴的集体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欧美同学会举办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使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推动欧美同学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本次培训班共分3期,分批次对第八届理事会理事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