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在京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辅导报告、专题报告、参观展览、交流研讨等。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学习教育成果丰硕,研讨交流成果丰硕,参观体验成果丰硕,更加深刻认识到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群团组织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的重要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欧美君将陆续发表参加培训的理事的学习体会。

理事之声:张柏青

这几天的培训,我聆听了丁仲礼会长的开班辅导报告,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所提的要求对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马文普结合自身体会为大家作的专题报告,把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与党和国家的使命统一起来,亲身的体验,真切的感悟,为我们对党忠诚、矢志报国增添了动力。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期欧美同学会工作的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我们的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标。同时,通过参观会史展、“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重温了百年留学史,坚定了我们推进留学报国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培训时间虽短,但培训意义重大,既是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也是我们留学人员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们对准确把握欧美同学会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有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深刻感受到以丁仲礼会长为班长的新一届会长会产生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团结带领广大留学人员,在思想引领、服务大局和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现了“开局精彩”,这也体现出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者的担当作为,作为新一届会长会班子成员、理事会理事,赶上了欧美同学会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一是信念坚定,积极响应党和祖国的召唤。培训班上,再次与学长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家无不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百年党史中寻找规律,在把握时代脉络中昭示未来,讲话字字玑珠、句句铿锵,直抵人心、充满力量。讲话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我们留学人员在今后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的行动指南。

二是目标锚定,把总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作为“百年老店”的欧美同学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的成长和发展,我们将积极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认真履职担当,按照总会各项工作要求,多投入时间,多研究问题,多建言献策;作为地方组织以及分会的负责人,我们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好留学人员之家,始终和广大留学人员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不懈为留学人员服好务、办好事、办实事,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努力推进留学人员事业向前发展。

三是初心笃定,为实现民族复兴矢志奋斗。作为留学人员,我将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记“国之大者”,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发挥“表率”作用,笃定初心、牢记使命,以自身的行动引领和影响更多的会员及留学人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澳新分会会长,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