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明确了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方针,指出了包括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在内的工作范围,强调要做好海外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临重大突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应在大统战格局下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奋力开创新时代留学人员建功立业的全新局面。

一是加强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和文化认同。《条例》增加了“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一章,强调海外统一战线工作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华侨和出国留学人员等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同。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对主流思想的关注和引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要强化留学人员的国情认知,结合留学人员群体特征和创新创业需求,开展国际化、开放式、多元化的国情研修活动;要加强出国留学生思想引领,关注出国留学生成长,加强沟通联络,给留学生以温暖关怀和力所能及的指导帮助。

二是要热情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发展。优化留学人员就业创业环境、打造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要深化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要热情服务,在入境通关、落户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和支持,使留学人员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要牵线搭桥,结合“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需求,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关键岗位更加放手使用海归人才,同时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归小镇、侨梦苑等平台载体建设;要鼓励支持留学人员通过多渠道为国服务,在建言献策、公益慈善、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建立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建言献策作用。要主动征集和系统收集留学人员建言,及时处置并反馈相关意见,使广大留学人员建言有目标,沟通有渠道;要加强智库建设,在欧美同学会等留学人员组织加强研究院、智库联盟等载体建设,围绕后疫情时代新发展新挑战、“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国家社会治理等重大课题,组织留学人员开展相关专题研究;要支持鼓励留学人员通过智库、专业协会、国际组织、论坛会议等,就共同关注的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加强对话交流,不断扩大对话交流的朋友圈,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出智慧、献良策、谋发展。

(作者系无党派人士,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华夏国际智库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