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8月26日起施行

我省将加强跨境服务贸易监管和风险防控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将自今年8月26日起施行,为了保障开放举措的安全实施,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我省将做好跨境服务贸易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这是海南日报记者7月26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监管方面,对于清单外新作出的开放举措,我省将安排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在商务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制度。

在风险防控方面,我省将进一步发挥服务贸易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的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服务贸易领域重大风险;做好统计监测工作,及时监测分析我省跨境服务贸易运行情况,评估清单实施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跨境服务贸易发展,跨境服务贸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除去年受疫情影响增速下降外,海南跨境服务贸易2018年、2019年分别增长16.8%和20.3%,今年上半年增长81.2%。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关注度大幅提升,特色服务集聚发展效应明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