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毕业归国,城市的选择是一个重要的决定。

哪个城市能满足你的需求,哪个城市能给你想要的?

先来看下大部分留学生的选择:据中国职场趋势报告显示,选择北京和上海的留学生,大概是……深圳的3倍以上?

咋,留学生们瞧不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际化大都市·创业之都·来了就是SZ人·深圳吗?

是钱给得不够多?……

哟,还真是??

一线城市中,北京以「11187」的高薪稳居第一,上海第二,深圳薪资与上海几乎持平,也突破了10k。

其实大家彼此彼此嘛!那为啥去北京和上海的人,比深圳的3倍还多呢……

北京

文化底蕴丰富,行业大咖云集

北京作为政治和文化中心,传统行业的巨头基本汇集于此。

外企:朝阳区号称“中国涉外第一区”,集聚了北京市99%驻华大使馆领区,90%的国际传媒机构,80%的国际组织、国际商会。

金融行业:CBD商圈金融名企坐落在朝阳,投行、证券、咨询公司等1065家金融公司和分支机构都在这里扎堆。

文化传媒产业: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CNN、凤凰网等传媒行业。

而除了传统行业,北京的互联网行业也是大咖云集:新浪、字节、百度、爱奇艺、美团、豆瓣、滴滴……北京的中关村汇聚了中国为数最多的高新技术企业。

无论你想往哪个行业发展,在北京,你都能找到机会。

落户北京

非北京籍留学回国人员如果要办理在京就业落户,应具备的申请条件如下:

1、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含)以上学位;出国前已获得国内博士学位,出国进行博士后等访问研究;

2、出国留学一年以上;

3、学成回国两年内通过在京用人单位提交申请材料;

4、年龄45周岁(含)以下;

5、出国前已与原工作单位解除劳动关系;

6、与在京单位建立正式劳动关系并按要求缴纳北京市社会保险;

7、留学人员的个人信息须与留学期间一致;

8、赴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学习的人员,参照留学人员条件办理。

信息来源: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上海

精致的国际化都市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最容易让人想起的就是它的金融行业。

金融中心陆家嘴素有“东方曼哈顿”的称号,汇聚了90多栋税收“亿元楼”、近5成外资投行和近9成外资私募。

除了金融,上海在互联网行业方面也不甘示弱。

蚂蚁金服、拼多多、饿了么、携程、爱奇艺……数据表明,上海的互联网公司还在不断增长。

落户上海

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应符合下列条件:

1、学历学位应符合下列学历要求之一:

①在国(境)外高校学习获得博士学位,累计在外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如为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性质毕业生,累计在外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

②在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并在国(境)外高校学习获得硕士学位;或在国内非“双一流”建设高校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并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获得硕士学位;或在国(境)外高校学习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③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获得学士学位;

④在国内获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取得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后,赴国(境)外高校或科研机构进修、做访问学者等满1年;

⑤其他不符合第②、③项条件,但在国(境)外高校学习获得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

2、留学人员应在回国后2年内来本市并持续在本市工作,与本市相关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或聘用合同、按规定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个人所得税(特殊情况除外);

3、满足上海市关于留学人员社保缴费的规定;

4、留学回国人员应为单位紧缺急需并发挥重要作用、需长期使用的人才,与单位依法签订劳动或聘用合同,合同有效期在2年及以上,且自网上受理之日起有效期在3个月及以上(如合同约定有试用期的,需完成试用期后方可申报);派遣人员原则上不属于申办范围;

5、年龄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上;

6、符合国家及本市现行计划生育政策;

7、无刑事犯罪记录等不宜申办上海常住户口的情形。

信息来源: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

说正经……深圳被称为创业者的天堂,有“中国硅谷”之称。

而深圳的大厂也是一天天地增多,腾讯、字节跳动/头条、阿里、京东、百度、华为……

在深圳,“等一个敲钟”是许多创业者的口号。2020年深圳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470家。

如果你是想创业的留学生,相信深圳对你也是一个好选择!

落户深圳

留学回国人员如果要办理在深圳落户,应满足的申请条件如下:

1、年龄在45周岁以下;

2、在境外获得学士以上学位(需通过教育部的学历认证)或在国外高校、科研机构工作或学习一年并取得一定成果的访问学者或博士后;

3、取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

4、未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无刑事犯罪记录。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

这座城,有生活

优越的地理位置、温热的气候条件、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鲜而不俗的粤式美食,正所谓“食在广州”、“住在广州”,许多人也正因为广州的经济条件和饮食文化而选择留在这里。

有人说,在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里,广州是唯一一个让年轻人也有安家希望的城市了。

而且随着年纪渐长,慢慢地你会发现,广州其实是性价比最高的城市。

落户广州

留学回国人员如果要办理在广州落户,应满足的申请条件如下:

1、在国(境)外院校获得学士学位的留学人员,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在国(境)外院校获得硕士学位或具有海外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留学人员年龄在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在国(境)外院校获得博士学位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留学人员年龄在50周岁以下(含50周岁);

2、在广州市各区内市属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工作;在省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工作(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清单内的非公经济单位除外);在广州创办企业或开办个体工商户;

3、满足广州市关于留学人员社保缴费的规定。

信息来源:广东政务服务网

杭州

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并重

作为本文中唯一的“新一线城市”,杭州的崛起,也是近十年的事情。阿里巴巴带活了杭州,马云带动了浙商。

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娃哈哈、贝因美、同花顺、宋城演艺、绿城集团……你也可以在这里找到梦想。

杭州是什么样的?

不急躁、重教育、做生意、品环境、讲文明,杭州房价虽高,但有很多人仍然爱着这座城市。

落户杭州

留学回国人员如果要办理在杭州落户,应满足的申请条件如下:

1、在国(境)外大学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并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国内外联合办学需出国(境)就读一学年以上〕;或在国内取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后,以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或博士后身份受邀到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司以同一研究目标工作或学习累计360天(含)以上,并取得一定成果;

2、在杭创办企业或与杭州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且该企业(用人单位)已在杭为其缴纳社保。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些年,各地为了吸引优秀人才纷纷抛出各种“橄榄枝”。

《脉脉数据研究院:中国职场流动趋势年度报告2021》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对海归人才的吸引力明显高于其他城市,新一线城市如杭州、成都也位居海外人才流入最多城市的前10位。

作为薪酬榜上的top5,北上广深杭在福利待遇上远远超出了其他城市。

对于留学生而言,一线城市的魅力大概仍然跟薪酬脱不开关系。

然而,薪资绝不是选择城市唯一的因素,在选择城市时除了薪酬,职业发展、生活水平以及城市发展前景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留学回国后的你想要落户在哪个城市呢?

关于留学申请有任何问题,可以咨询小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