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编制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和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该《规范》对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留创园”)的建设服务第一次提出了推荐性行业标准,对推动全国留创园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规范》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最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怎样用好《规范》,让留创园更好地助力海归创业?留学人员如何从中受益?带着这些问题,神州学人网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留创园原负责人、《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之一——郑云先生。郑云先生参加了《规范》起草的大多数工作环节,包括前期的研究、调研、实地考察、编写、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专家答辩等环节的工作。

记者:今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和服务规范》,请问为什么在此时推出这个行业标准?

郑云: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留学工作。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比较之前的十二字留学工作方针,加上了“发挥作用”四个字,意义重大。新的方针表明,留学工作需要在做好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或创业发挥作用上下功夫。

留学人员回国发挥作用主要有两个方向,即就业和创业。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发展到某种程度,才能发挥作用,而留创园的主要功能就是帮助留创企业发展,助力其发挥作用。留创园作为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20多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促进留创园建设发展的政策文件。2001年1月15日,人事部印发《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2002年8月26日,人事部发布《关于人事部与地方人民政府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意见》,2003年2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外交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外经贸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制订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些政策文件是《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和服务规范》制定的主要依据。

出台这个《规范》,就是总结20多年来留创园的发展经验,比较分析各留创园发展状况,吸纳各方真知灼见,在这些工作基础上,给留创园的建设和服务规范提供一个可以遵循的标准,发挥更大政策效益,在全国范围内助力留创园建设和提高管理质量,助力留学人员高效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记者:据我们了解,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建设一方面成就可观,另一方面发展不均衡。是否可以说,出台《规范》,从此各留创园的建设服务就有了一个科学的标尺?

郑云:的确,留创园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发展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留创园发展不只是在不同地区不均衡,同一地区的发展也不均衡。例如现在北京有40多家留创园,有一些做得非常成功,孵化了很多成功的企业,但也有一些留创园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差异就更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很有必要推出一个标准,引导大家按照这个标准去开展建设和服务,争取把留创园工作的长期效果做出来。标准化建设,是编写《规范》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在《规范》的制定过程中,各方面对强化全面均衡发展十分重视。2019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组织启动了编写工作。编写组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和70多家留创园和部分研究管理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调研,充分吸取了已有建设经验和专家智慧。

《规范》内容涵盖了基本要求,对运营管理机构等条件要求,对通用服务流程明确了留创园开展服务的9项通用服务流程及要求,对服务提供明确了服务的内容、入驻、创业培训等具体要求,对质量控制从投诉处理、评价、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了留创园建设服务的质量控制要求等。对应该有的规范要求,可以说基本上都考虑到了。留创园只要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建设和服务,就能达到基本的质量标准。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还强调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全过程支持的指导思想。这样做是充分考虑到了留创企业的共同特点。留学人员企业发展第一个阶段是创意,第二个阶段是项目,把想法用具体的项目形态表述出来。有了项目后,为了争取把项目做成实现商品化,就要和市场打交道,就要注册公司,这就到了第三个阶段——企业注册。再之后第四阶段是孵化期,孵化毕业之后是第五阶段,进入企业加速期,最后实现产业化。现在国家关注的重点,不仅仅是要创办一个公司,而是要看公司的价值、对社会的贡献,看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所发挥的作用。所以我们在编写《规范》的时候,以发挥作用为目标,基于留创园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全过程进行保驾护航的建设理念和服务宗旨,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记者:《规范》可以说是一个留创园建设的模板。从留创园和留学人员需要的角度出发,您认为《规范》的特点是什么?

郑云:我们认为这个《规范》的特点是充分考虑了留创园的特点,比如其专业性、公益性。因此,我们在编写时要突出考虑这些特点。具体就是我们编写小组坚持的“一轻十重”编写原则。

“一轻”,就是轻规模。在标准中体现留创园的公益性、实用性,不追求建设大面积、大规模的孵化场地。在《规范》中,考虑到不同地区的差异,对留创园的孵化面积只设了一个基础的下限指标:2000平方米。当然2000平方米是下限指标,没有设上限,对上不封顶。这样做,目的是鼓励留创园把孵化面积用好用足,尽量把初创的留创企业聚集在孵化空间里,这样更方便孵化服务,更便于形成企业的聚集效应,促进企业更健康的发展。对孵化面积的使用管理,提倡孵化企业的流动性,通过这种导向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到留创园创业,同时也加强孵化阶段的基础管理与创业服务。

“十重”分别是重宗旨、重能力、重服务、重资源、重活动、重效果、重全程、重孵化、重专业、重技术。

重宗旨,就是要始终不忘建立留创园的初心,把吸引和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挥作用,作为留创园的办园宗旨。鼓励、支持、引导留创园集中精力整合创新创业资源,促进留创企业健康发展,提倡和制定留创园应具备的经营和管理能力,留创园服务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加强留创园建设,构建良好的留创企业创业的生态环境,促进留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留创企业发展的业绩,展示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挥作用的风采。

重能力,提倡和强调留创园管理层的运营能力,留创园从业人员的个人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留创园团队调动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能力。

重服务,提倡和强调为留创企业开展创业孵化服务,这是留创园的职能和特色。对留学人员开展的创业服务体现了各级政府对留学人员的人才政策,体现了各级政府对创业者的双创政策。

重资源,提倡和强调留创园围绕留创企业的需求积极进行资源整合,这是留创园的重要工作内容。创业的过程是整合资源的过程,留创园帮助创业企业的过程就是进行资源整合的过程,政府出台政策营造创业环境也是进行创新创业资源的整合。

重活动,提倡和强调留创园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这是留创园为留创企业开展服务的主要形式。通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才能够方便地做好资源对接工作,才能够促进企业的聚集和创新创业要素的聚集。

重效果,提倡和强调帮助留学人员创业的效果一定要体现在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的发展业绩上。留创园既要重视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的全过程,又要高度关注留学人员企业的发展业绩。

重全程,提倡和强调留创园要高度关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所发挥的作用,发挥的作用具体体现在留学人员创业的成功业绩上。为了留创企业取得成功的业绩,留创园应该在留创企业创业的全过程(包括孵化阶段、加速阶段、产业化阶段)给予他们支持和服务,这是留创园的职责所在,也是留创园进行创业服务工作有别于孵化器的不同之处和留创园的特色(孵化器主要开展孵化阶段的服务)。

重孵化,提倡和强调留创园尤其要在孵化阶段对留创企业开展重点的支持和服务。创业的历程是艰辛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同样如此,亦或是更加艰辛。创业路径需要经历孵化、加速、产业化三个阶段,留创园需要伴随着留创企业在这三个发展阶段给予留创企业支持和服务。孵化服务对于初创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留创园需要在孵化阶段开展大量的服务工作,促进留创企业健康成长。因此,在标准中重点突出了孵化服务的具体内容。

重专业,提倡和强调留创园的专业化发展。留创园运营团队的专业化发展,留创园运营团队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的发展,留创园创业服务的专业化,这些都是影响留创园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规范》中编制了相应的内容。

重技术,提倡和强调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主流是科技创业。因此,在标准中主要是考虑对科技类型的留创企业的创业服务规范。

记者:《规范》的出台,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有哪些实际意义?或者说,海归创业者可以怎么利用这个《规范》?

郑云:《规范》的出台,对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是一个重大利好。《规范》的出台会促进留创园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留创园就是为海归创业者服务的,《规范》会促进留创园更好地助力海归创业者成功创业。

《规范》的出台也给海归创业者选择创业园提供了客观判断的标准。通常,创业者对留创园关心的只是其业务的开展情况,多数人不熟悉留创园的建设和服务是否规范,对留创企业落地和发展有哪些利弊。《规范》恰好给海归创业者提供了相对专业的衡量标准,可以按照《规范》提供的标准,去对比各个留创园的硬件、服务和资源条件等,可以参考《规范》,更有针对性地去进行实地考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留创园。

记者:《规范》实施之后,全国300多家留创园的建设方向会发生哪些变化?留学人员、留创企业和留创园未来的结合,需要特别注意哪些事项?

郑云:现在全国的留创园数量仍然稳定在350家左右。在双创的大好形势下,几年来,孵化器数量增长了几倍,众创空间从无到有已经达到了几千家,为什么留创园的数量没有增长?我认为这是因为留创园具有突出的公益性。留创园工作的服务特色很突出,政策性很强,各级政府对留创园的要求也很高,留创园建设运营的成本比较高,直接收入少。单纯从建设和运营留创园的角度看,市场获利机会很小。虽然市场普遍认为建设和运营留创园的门槛比较高,社会资本很少介入留创园的建设和运营。但是,市场非常关注留创园里的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这些留创企业含金量高,有潜力的好企业多,他们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资本的普遍关注,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规范》实施后,随着留创园质量的不断提升,留创园的聚宝盆的优势将更加突出。留创企业具有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外部资源优势,会进一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重点支持,以及更多资本的青睐,也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规范》还将对留创园的专业化发展产生影响。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留创园在面向各类留学人员创业的综合性和向某一专业领域发展的专业化将会同时并存发展。现在已经有一些留创园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专业方向,正在形成产业的聚集。留创园依托地方政府管理的园区在产业发展规划中,或依托院校建立的特色产业园区中,可以更好地促进留创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促进留创园更加健康地发展。

《规范》还将对留创园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带来有利影响。在留创园进一步规范发展中,不断加强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趋势下,随着留创园自身专业化能力的提升,会进一步关注留学人员创业的科技含量和专业化,了解和体会留学人员从事科技创业的内涵,支持他们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留创园会进一步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帮助留学人员创业者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需要的各种资源,协助他们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需要的有竞争力的商品。

在新的形势下,海归创业者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站位,把握好创业方向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关系,善于选择发展速度适合的赛道,顺应时代潮流,最准确地发现和把握市场中具有可持续发展趋势的需求,结合自身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利用好留创园等创新创业平台,施展才华,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