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整合留学人员优势资源和智库力量,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具有可行性、可持续的智力支持,2018年3月,欧美同学会组建了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其成员主要是留学人员智库的领军人物。为进一步提升研究院的效能,2020年8月,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更名为欧美同学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下设留学人员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中美关系研究中心。2021年3月,增设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近年来,研究院在会党组、秘书长班子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组建一流留学人员专家学者队伍、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开展课题研究和实地调研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研究院聘任了姚望、金灿荣、李希光、徐洪才、王文、李志坚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留学人员专家学者,智库专家队伍日趋扩大。研究院积极组织专家重点围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和中美关系、香港修例风波、抗疫防疫与复工复产达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和建言献策,组织专家承担有关方面批准的“一带一路”领域重大课题,多篇成果被中央有关部门以不同形式采用。研究院专家参与我会主办的中美经贸论坛和人文国际智库论坛、欧美同学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等重大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反响积极。研究院相继举办了欧美同学会国际智库论坛(西安)、欧美同学会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北京),形成了广泛的国内国际影响力。研究院还组织留学人员专家学者持续开展国内外“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调研系列活动,赴甘肃和海南实地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受到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肯定。

今后,研究院将把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当好“智囊团”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引导留学人员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把欧美同学会的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广泛联络优势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