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在京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辅导报告、专题报告、参观展览、交流研讨等。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学习教育成果丰硕,研讨交流成果丰硕,参观体验成果丰硕,更加深刻认识到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群团组织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的重要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欧美君将陆续发表参加培训的理事的学习体会。

理事之声:安立佳

“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史,是自我革新壮大的发展史,也是与一部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史。欧美同学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我们国家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说。

感悟历史,关照现实,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守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安立佳认为,要始终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忠于党是我们前进的基础。欧美同学会建设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作出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

忠于党,是我们胜利的保证。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的疫情,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就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可以说创造了人间的奇迹,充分体现了在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我们必须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要始终做担当作为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就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兴国战略的重要任务。这个方针的核心就是要推动留学人员发挥作用。这其中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一方面要讲好“招才引凤”的故事,我们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科学权威的优势,要关口前移、靠前统筹,把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当前阶段对人才的求全若渴的宣传出来,让留学人员深入了解国内发展形势,提前谋划将自身成长进步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让他们愿意回国,并且学以致用、人尽其用。

另一方面就是讲好“拨云见日”的故事。随着我国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国际上对中国的关注度持续增强,研究中国、学习中国、借鉴中国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同时污化中国,抹黑中国,甚至打压中国的事件也时有出现。我们要勇担国际传播的使命,指导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发挥好国际沟通的语言优势,覆盖众多国家的人群优势,熟悉留学地的知识优势,同时也深刻了解中国的文化优势,以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

要始终做为民服务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欧美同学会要积极践行爱国主义思想,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至高位置。进入新时代,更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励和引导广大会员刻苦学习、奋发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回国,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积极发挥智力优势,在自己的专业里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战略研究,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