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在京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辅导报告、专题报告、参观展览、交流研讨等。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学习教育成果丰硕,研讨交流成果丰硕,参观体验成果丰硕,更加深刻认识到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群团组织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的重要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欧美君将陆续发表参加培训的理事的学习体会。

理事之声:陈贵云

本次培训班准备充分,时间紧凑,效率很高,程序、内容都很务实。培训班充分兼顾各位理事的工作时间,分期开班;内容紧扣新时代欧美同学会发展需要、契合理事群体工作性质。辅导报告、课程讲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使得参训理事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更加明确了工作责任,更加明晰了欧美同学会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方位,对各位理事做好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我们在工作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传达好本次学习培训精神,贯彻《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和《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通则(试行)》《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选举通则(试行)》,抓好思想建设,搞好组织建设,带领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留学人员,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重庆欧美同学会将积极开展“三好”组织(即:思想引领好、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创建活动。继续推动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县、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留学人员组织,适时增设国别分会和专委会,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面。

探索设立重庆留学报国基地。召开基层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水平。注重推荐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拓宽留学人才政治吸纳渠道。

注重工作联动,切实提升组织凝聚力。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联络联谊等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市会牵头主办、基层组织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络联谊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健康的联络联谊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的业务指导力度,促进基层组织工作运转更加规范、有序。积极加强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着力建好重庆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继续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第一个百年目标顺利实现为契机,发挥海外联络处作用,动员全体会员,利用一切可能机会,通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当好民间外交生力军,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共圆中国梦做出贡献。

(作者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欧美同学会会长陈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