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不断增强,出国留学成为了许多中国学生的选择。但是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打断了许多人的出国留学计划。那么,在疫情时起时伏的后疫情时代,从出国留学的大环境到相关政策,从出国留学的自我防控和注意事项,有哪些是值得大家关注和重视的内容呢?

本期《留学为你来》特邀请留学媒体人赵刚和达罗捷派学院升学指导老师王妮娜,就后疫情时代留学事宜,为广大即将出国或打算出国的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疫情大背景下的留学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欧美许多学校以封校停课来抑制校内疫情传播,直至今年才陆续有学校以线上授课的方式弥补学生此前的教学空白,许多海外就读的学生也因此一边居家隔离一边完成课程,而还有的学校则是不断延期课程,让不少学生深感“有学不可上”的迷茫和无奈,也让许多观望留学状况的学生和家长摇摆不定,产生“还有没有必要出国留学”的疑问。

赵刚和王妮娜据此认为,后疫情时代许多学校已开放留学生回校渠道,不过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仍旧不可偏废,但总体而言学校课程已进入正轨,此外,学校也会及时更新疫情背景下的就学和毕业政策,因而学生不必过分担忧延期毕业等相关事宜。但值得注意的是,线上教学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学生孤立的学习状态、沟通不便的交流环境等因素将给校外学习的学生造成一定影响。而成为队长(team leader)或许能够帮助学生有效缓解以上问题,既可以与老师和其他成员充分沟通,又可以在组织管理能力、演示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从而进一步落实教学效果,促进个人能力的发展。

后疫情时期留学防护

纵然后疫情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已逐渐恢复常态,但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保障个人生命安全、做好疫情防护,仍旧是个体的首要工作。赵刚和王妮娜建议,学生最好在出国时备足如口罩、护目镜、消毒纸巾、药皂等防护用具,在日常交流过程中,全程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大型聚会次数,必要时也尽可能选择2-3人的小型聚会。此外中国留学生在国内注射疫苗后,也可“入乡随俗”在国外注射国外疫苗,以达到双重防疫的效果。

不少留学生反馈,疫情期间许多外国人对戴口罩的亚裔持有偏见,并导致了许多歧视现象或者不公正待遇。基于此,赵刚和王妮娜回应,学生应以心平气和的劝说为主,避免身体上的直接接触和其他冲突,并向学校、媒体、大使馆等寻找帮助。此外,不少大学的留学生群体现已自觉自发建立了疫情互助小组,介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戴口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时传递疫情最新讯息的同时,也会帮助受歧视同学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后疫情留学职业规划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职业方向和目标不清晰”是留学生求职时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瞬息万变,赵刚和王妮娜认为,留学生应尽早树立起就业意识,综合个人兴趣和专业前景,做好职业规划并明确个人职业方向。而在兴趣不明确的前提下,个人也应积极与身边的同学和老师交流,参加多元化的实践活动和实习活动,以逐步明确个人兴趣和发展方向。

两人均建议,准备实习或就业的留学生应主动寻求机会,而不是试图坐享其成等待天降机遇。学生应围绕“说”和“写”两个基本能力,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丰富积累职场规范和社交礼仪,逐步形成个人的就业竞争优势。学生也可以通过提前了解国内国外官方就业政策和扶持措施,关注各大企业和单位的招聘时间和应聘流程,来避免信息不对称产生的后续问题。

供 稿| CETV《留学为你来》栏目组 彭韵秋(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