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校相继进入暑假,结束一学期的繁忙学习后,一些同学有利用假期外出旅行、会友的计划。但近期日本疫情越来越严重,感染人数屡创新高,留学生感染人数也明显增加,单日感染人数最多超过10人。据了解,留学生主要感染路径有:外出就餐、购物、游玩、打工等。使馆教育处再次呼吁广大在日留学人员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在安排休假生活时要切实加强个人防护。特就暑期防疫事宜提醒如下:

一、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尽量避免前往“三密”场所。

二、旅途存在感染风险,如确需回国,请选择直航赴华,乘机前按照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要求申请“健康码”。

三、如有前往奥运会比赛现场观赛,请严格遵守赛场有关防疫要求,文明观赛;不组织不参与集体观赛;参加奥运会志愿者服务的同学请按主办方要求做好防护。

四、建议结合自身情况,积极考虑在当地接种疫苗。另外,接种疫苗后仍有感染风险,不能因为已接种疫苗而放松警惕。

五、长期防疫,容易出现孤独、焦虑、抑郁等现象,对此不必紧张,建议多与家人、朋友、老师沟通交流,及时舒解心理压力。

六、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请避免外出及与他人接触。及时联系所在地保健所或咨询中心,按指导就医。一旦确诊,请积极配合治疗,并及时联系使馆。如需要“健康包”(内含连花清瘟胶囊、口罩等),请关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公众号,并在“个人中心”栏填写“健康包”申领信息。

七、暑期持续高温,请注意保证睡眠,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中暑。八、如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请及时向学友会或使馆教育处寻求帮助。

祝大家暑假愉快、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