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核酸检测重要支撑作用,按照市、区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安排,近日,无锡市惠山区新冠肺炎全人群核酸检测演练(压力测试)在各采样点如期举行,为全员核酸检测做最后准备。

夜晚时分,在社区核酸采样点,我们看到一个个海归留学生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身着统一的红色志愿者服,手把手帮助社区老年人下载APP、打印预制码,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有困难找“暖心红”;有的穿上了白色防护服,炎炎夏夜里,汗水早已打湿了厚重的衣服,成为守护群众安全的一道“守护白”……

留学日本的海归学生储昶,今年刚刚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利用暑期实习工作间隙的休息时间开展志愿者服务。他说:“我通过自主报名光荣地成为一名社区的防疫志愿者。我被分配至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帮助没有智能手机或者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登记注册灵锡app并打印核酸检测预制码,在现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人问我做一线志愿服务怕不怕,其实,我压根没有想过这问题,我只觉得,能有机会为社会出一份力,我不会错过。”

“因为疫情,最后一个学期我没有前往英国,在家上网课和准备毕业论文。看到社区发布的志愿者招募推文,我第一时间报名了。在炎热的天气中做好志愿者工作更需要耐心和体力,同时我也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艰辛。留学生作为一支独特的力量此刻更应该挺身而出,尽我所能贡献力量、发光发热,积极配合才能共同渡过疫情这道难关,为我的留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留英博士徐建文如是说。

储昶、匡泓、王丹、徐建文等十多名归国留学人员自7月28日起就自发到所在地社区报到,由社区统一调度从事志愿者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义无反顾的坚守,在奉献中展现留学报国底色,体现了新时代海归青年的责任担当,彰显了留学归国人员的爱国心、报国志。下一步,惠山区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将继续发动留锡的海归学生、欧美同学会成员等利用暑期在锡的课余时间到所在社区加入志愿者服务。(朱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