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在京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辅导报告、专题报告、参观展览、交流研讨等。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学习教育成果丰硕,研讨交流成果丰硕,参观体验成果丰硕,更加深刻认识到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群团组织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的重要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欧美君将陆续发表参加培训的理事的学习体会。

理事之声:曹卫星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前不久刚刚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新时代,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归国留学人员是我国科技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在探索创新中找准定位、超前谋划,保持定力、开拓进取,敢于问鼎科学前沿,不断追求卓越,更好地增强我国科技创新力和经济竞争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我们留学人员的一份力量。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永葆留学报国的赤子之心,坚守顶天立地的创新理念,把论文和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归国留学人员机构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发展的激励机制、有利于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规律,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添翼助力。

同时,归国留学人员作为“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如何能够从留学人员的视角有所思考,尤其是在国际话语体系中的换位思考,用我们的国外经历、亲身感受和独特视角把中国的成就、文化、智慧传递出去,兼收并蓄、美美与共,在理念上古为今用,在实践中推陈出新,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者、伟大时代精神开拓者,在国际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我们归国留学人员的优势和特色。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站在新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广大归国留学人员要乘着改革与创新的浩荡东风,汇聚各方力量,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奋力拼搏、自强不息,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开启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

(作者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