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丝语(音)站在位于北京的美国大使馆里,等待面试官审核她的学生签证申请。在此之前,来自香港大学的她拿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流行病学博士学位的全额资助名额。

“一切都进展顺利。”她说,“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直到面试官询问她的工作经历。

陈丝语曾在中国一家大型医院担任病理学研究助理,为期5年,该院隶属于一所军医大学。她的面签因此失败,留学梦结束了。

美国《移民和国籍法》第212条(f)款规定:“美国总统一旦发现任何外国人或任一类外国人入境损害美国的利益,即有权通过公告暂停全部或某一类外国人入境。”据英国路透社报道,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依据此条例签署了第10043号总统令,给予签证官“因留学生就读专业及研究方向等原因,拒绝发放相关签证”的权力。当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中国学生并未立刻感受到影响。

时隔数月,这种影响渐渐在陈丝语等人身上显现。

美国《科学》杂志7月27日报道称,美国驻华使领馆已于今年5月恢复办理常规签证,截至6月中旬,有超过500份中国留学生签证申请遭拒绝。

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声明称,相关政策“经过设计,有针对性”;被认定对美国利益有“高风险”而遭拒签的,仅占赴美中国学生和学者的一小部分。但一些中国留学生告诉《科学》杂志,拒签的“范围很广,涵盖了大部分专业”。

“成为游戏和电影行业的艺术家一直是我的梦想。”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语言学硕士学位的李想(音)说,她想去旧金山参与一个与游戏开发相关的学术项目,但签证被拒。

来自东北大学的胡德胜(音)称,一些中国院校被美国划定为“目标大学”,来自这些院校的中国学生都被“假定有罪”,“我们认为,这是一项基于国籍歧视的政策。”

美国给学子们设下的“签证困境”成为多家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讨论的话题,包括《自然》杂志在内。此前,美国《科学家》杂志刊发《学者与中国的关系受到打压,种族偏见令人担忧》一文,报道了近些年美国政府对外籍科学家和“受外国影响”的科学家进行的严苛审核。

如今,和陈丝语一样面临签证问题的学生及支持者开始联合起来,约2500人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请愿。《科学》杂志称,他们的困境受到美国学术界的重视与关心。

6月10日,美国教育委员会警告称,相关政策导致“学生们的学术生涯和关键项目被耽误”。美国康奈尔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教务长温迪·沃尔福德致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要求纠正对第10043号总统令“反复无常、含糊且过度的解释”,因为这“给国际学生和美国大学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混乱”。

与学术界相反,美国法律并不站在学生们这边。美国移民律师查尔斯·库克向《科学》杂志指出:“最高法院给了总统‘最终解释权’。无论总统想要实施何种入境禁令,都能找出一个基于212条(f)款的‘合理’解释。”

“我的许多华裔美籍同事感觉受到了美国政府日益增加且不合理的审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前能源部长、物理学家朱棣文的话称,美国政府对亚裔群体的不信任正在蔓延和恶化。

种种困境迫使一些中国学生另寻他途。陈丝语放弃了留学梦,打算在香港完成博士学业。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中国创新工作的专家丹尼斯·西蒙为她感到惋惜。“比起(防备)‘留学生窃取美国科技’,像她(陈丝语)这样的情况更值得担心。”西蒙告诉《科学》杂志,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许多研究项目中占有一席之地,拒绝中国留学生就是在损害美国自身。

“这(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是一条已经建立40多年的通道,如果将它拆解,会妨碍我们吸引有助于我们创新发展的人才。”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