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30日,人社部在黄金海岸培训中心举办全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能力建设培训班。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机构和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部分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共61人参加了培训。本期培训班以“学党史、强作风、优服务”为主题,解读国家人才战略和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政策,交流创新经验,促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培训班邀请了6位专家,分别从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宏观政策、微观举措、人才战略、科技创新和创业实战等角度,进行授课指导。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任波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时代楷模黄大年”为题做报告,任波作为黄大年的同事和好友,声情并茂地讲述黄大年怀揣报国梦、克服重重困难投身国家科技事业的感人事迹,展示了他奋发有为、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令在场学员深受感动和教育。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吴家喜处长以“大变局下中国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考”为题远程授课,从如何理解科技创新变局、如何看待科技发展水平、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并与学员在线积极互动。山东省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蒋裕斌以“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努力构建留学人员来鲁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题做报告,他从升级引才保障政策、建设对接交流平台、建立创业服务体系、畅通绿色服务通道等方面,分享了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特色服务体系和经典实例,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带来启发。领我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封淼的授课题目为“以色列的创新生态报告”,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服务实例与合作项目,介绍了以色列的创新生态,剖析了以色列的创新文化,拓展了学员们对科技创新的观察视野。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以“新发展阶段人才工作新趋势与新战略”为题授课,他从战略格局与人才新动向、国内人才发展新变化、未来人才发展新策略等角度,剖析了人才战略价值、人才供求矛盾、人才竞争等方面的最新变化和发展趋势,提出了未来要构建强人才、全要素、大平台和优生态的人才发展模式,帮助提升了学员对人才工作的认识境界。萃智指南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望京科技易蓝空间创始人赵伟以“打造双创服务核心竞争力”为题授课,他结合若干生动案例,就拓展视野格局、突破认知边界、找准职业定位、提高学习能力、进行高效沟通、培养创新意识等方面与学员现场互动教学,从学习和工作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手段带给学员不一样的收获。

除专题授课外,培训班还精心组织了拓展训练、学员分享、小组讨论等多个板块的教学内容。学员们认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很接地气,是一次很好的充电。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和大力弘扬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精神,在各自岗位努力做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陶静在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时表示,为做好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工作,人社部已经形成常态化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人员和海归创业人员的培训机制。在当前国际国内大的环境背景下,中国展现出的大国担当和发展机遇,营造了更好的人才环境,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和高端人才选择回国发展,来中国发展。要牢牢抓住海外人才回流的契机,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力量。

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陶静开班致辞,中心留学人员服务处副处长沙岩主持

培训班邀请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黄大年同志生前好友任波做专题报告

授课专家赵伟就“双创”能力建设问题与学员互动

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永莉分享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