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我有幸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振奋人心,为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发展和巨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百年不懈奋斗 百年丰功伟绩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感天动地,气吞山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中国共产党的恢弘奋斗史深感骄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建立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屈不挠、顽强斗争;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矢志不渝、不懈奋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勤劳拼搏,从乱世到和平,从萧条到繁荣,从羸弱到富强。历史的无数实例和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党。

新的社会阶层 新的奋进力量

新的社会阶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关心新的社会阶层群体,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迎来了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

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完善了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探索社会化、网络化新路径、新方法,着力构建“重引领、建阵地、树品牌”的工作格局,实现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团结的常态化、精准化、立体化,引导支持新阶层人士发挥优势作用,提供广阔平台和路径,助力科技、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发展。

凝聚各方优势 贡献智慧力量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发挥特长、贡献才智等方面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回顾过往,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党的领导下,密切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众多新阶层人士更好的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治理等,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指导,搭建起更广阔的舞台。近年来,北京新联会结合新阶层人士特点,先后组织举办了大量培训教育、调研考察、社会实践、会员沙龙等富有特色和成效的活动。一方面,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素养;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实地,通过参观、体验、竞赛等活动,了解科技、经济、文化、社会等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状态,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等,形成了大量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此外,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传媒教育、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永远跟党走 行动脚踏实地

当前,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上,展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使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责无旁贷。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使命,持之以恒地围绕党和人民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同心同德、凝智聚力、建言献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具体而言,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认真实践:

一是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优势,为新科技新业态发展增添新活力。以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科技创新专委会和全市各级各类相关联谊组织为载体,引导新阶层人士在创新型产业集群领域投资、研发、献策出力。探索开展新阶层人士联系服务工作,不断集聚人才、成果、资金,优化配置,实现为人才赋能、为组织赋能、为业态赋能的目标。

二是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专业能力,加强对新媒体行业相关人员的培训指导,搭建交流互鉴平台,助力新媒体人用客观、多元的镜头记录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多的民众了解开放、自信、包容的中国;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博主的培训引导,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

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新的“赶考”凝聚人心力量。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培训、团建活动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素养和担当意识。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将加强统筹谋划,持续增强与全市各级各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的协调联动,就“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新时期统战理论与政策”等主题展开专题培训,提升新阶层人士的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激发爱国热情和工作活力。

(作者系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轮值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