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年前,国家风雨飘摇,青年救国心切。1910年的盛夏7月,年仅19岁的青年胡适踏入北京史家胡同的庚子赔款留美学生招考场。经选拔后,胡适与赵元任、竺可桢等人一同成为中国早期派遣到美国的留学生。

回国后,他们为新学科的创建、为中国的近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北京史家胡同也被称为“留学史的摇篮”。

同样的盛夏七月,不变的报国初心。近日,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学长循着前辈们的足迹来到史家胡同,完成了一场“串胡同儿”重温红色记忆游学之旅。留美分会秘书长李恺、分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史家胡同虽然只有700米长,却被誉为“半个中国的活历史”,青石板砖上刻着一段段传奇故事,朱门大户后藏着一段段难忘回忆。

学长们首先来到位于史家胡同24号的史家胡同博物馆参观主题展览。这里曾是民国时期与林徽因、冰心齐名的才女凌叔华的旧居,这个古朴的四合院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享誉北平文学界的“小姐家的大书房”,多次接待过辜鸿铭、陈寅恪、徐志摩、泰戈尔等文化名流。

走进四合院灰瓦灰墙的木质门窗,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学长们详细了解史家胡同数百年的悠悠历史和熠熠光辉,在后院紫藤下静静品味北京四合院之韵,在胡同声音、老照片、旧物件旁回味老北京的历史文化和胡同生活。

随后,学长们由讲解老师带领着开始了“串胡同儿”红色游学之旅。郁郁葱葱的古树仿佛在无声诉说着这里的悠悠故事。史家胡同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清华大学发端于此、北京人艺在此建立,清代以来有40多位文化、艺术、教育、科技界有影响力的人物在此居住。

学长们沿途漫步经过“毛泽东青睐有加之师友”章士钊故居、傅作义、徐向前、荣毅仁、俞启威等名人旧居、邓颖超同志手书题字的“好园”、昔日“左翼宗学”如今大名鼎鼎的史家小学……学长们时而驻足观看、拍照纪念,时而畅谈古今、各抒己见,短短几百米的青砖灰瓦和石刻照壁,见证着学长们在修学、游艺中的敦谊、励行。

“串胡同儿”结束后,学长们再次回到史家胡同博物馆,留美分会秘书长李恺为学长们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发展沿革、知名会员、组织架构等情况及留美分会今年的工作规划等,并现场为新会员答疑。他鼓励大家以留美分会为平台增进交流认识,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活动结束后,学长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别开生面、印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己将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