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又有新的进展。8月10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通知,经建设主体申请、省级科技主管部门推荐、视频答辩专家评议等程序,同意将天津市细胞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燕郊高新区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等43个产业集群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通知要求,入围的43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应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对辖区内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创新服务和业务指导,完善配套政策,重点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和产业;通过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力争打造一批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聚集,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明确,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产业集群创新服务与评价体系,对创新型产业集群进行动态管理,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