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加强青年留学人员思想引领,进一步推动留学人员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广州欧美同学会举办“2021年广州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培训班”,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50多名海归青年参加活动。

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王群力,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陈建平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宗海主持。

开班仪式

王群力指出,欧美同学会具有百年历史,凝聚了各方面具有自身特质的优秀人才。希望广大学长进一步弘扬百年来留学人员为“索我理想之中华”寻求救国之路的初心,坚守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为新时代下寻求强国之路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是要主动面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珍惜把握各种学习机会深刻了解中国国情。二是要更多地学习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海外留学所见所闻,立足我国实际,发挥专业优势、身体力行,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陈建平向全体学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深刻认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在服务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优势作用;三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为留学人员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学员听取专题讲座

学习期间,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文化交流部主任刘强教授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发展处副处长张博作了《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及重点产业布局解读》专题讲座,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副处长陈宏作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路径及扶持政策简介》专题讲座,市留服中心唐思介绍了留学人才政策,华南理工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崔毅作了《创业投融资中若干问题的思考》专题讲座,广州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广东智洋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高级顾问曾报春作了《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与信息保护实务》专题讲座,广州欧美同学会理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吴丽莉作了《创业企业财务税务的规划与管理》专题讲座,广州专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福元介绍了广东省及广州市创新创业服务及平台。活动期间,还对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有关报名要求和赛事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不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还全面整体了解广州市发展规划、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和创新创业政策与服务,具体学习了创业过程中的投融资策略,深入了解知识产权与信息保护、财税规划和管理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同时,深刻体会到“十四五”规划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市的发展机遇,增强了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创造的信心,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自身优势,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课程结束后,广州欧美同学会代秘书长陆斯雁作了学习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本期培训班的学习成效,并希望广大学长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巩固学习成果,通过参与广州欧美同学会“云帆计划”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交流互动平台,不断增强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更好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作用。

全体学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