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学习体会。天津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孙骞参加座谈。

大家共同回顾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结合自身留学经历,感悟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说,回国投身疫苗研发以来,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抗击疫情的亲身经历,更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10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选择了正确的道路,而且能够坚守初心、创新理论,引领中国发展,给人民带来福祉。现在,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张莹莹通过亲身参与滨海新区抗疫大数据管理系统设计研发,深刻体会到中外政府应对疫情的鲜明对比,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根本。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院江会峰学长谈到,我们亲身经历的一件件大事,如抗击非典、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天津市津南区委党校陈秉宙学长说,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使权力在有效监督下运行,确保中国共产党打破“历史周期律”,永葆政治生命力。

学长们一致表示,要坚守报效祖国、实现中国梦的初心,积极建言献策,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留学人员积极作用。

孙骞指出,近代以来,留学人员形成了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在新中国建设的各领域留下了一大批归国留学人员的足迹,涌现出许多优秀建设者。改革开放后,广大留学人员初衷不改,为追赶发达国家在各自领域做出积极贡献。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孙骞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与党同心同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胸怀国之大者,把实现个人理想、价值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立足本岗位,立足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能定位,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