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12日电 美国侨报网报道,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政府时期一项限制中国学生来美留学的政策。但是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项政策对美国来说可能代价过于高昂。教育工作者和分析人士质疑,这项政策在理论上带来的安全利益,是否已经超过大量高素质研究人员流失带来的弊端。

据《福布斯》报道,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的一项分析显示,假设每年阻止1000名中国博士生来美国留学,将损失未来十年内在大学产生的价值2100亿美元的专利以及近10亿美元的学费收入。而且,这还不包括其他经济成本,比如导致大量高端人才无法再为美国经济做出贡献等。

这项研究指出,成本效益分析发现,美国每年阻止1000至5000(或者更多)中国研究生来美留学不太可能是笔好交易,尤其是缺乏证据表明阻止这些中国研究生来美留学的政策能够产生经济效益。

这项政策源于2020年5月29日时任总统特朗普发布的10043号总统公告,禁止向与中国军方存在关联的学生发放签证(本科生不受此限制)。

该公告的核心是,无论学生个人是否存在负面信息,都拒绝向在某所大学学习的人发放签证。类比来看,200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超过900所美国大学在2006年获得过国防部的资助,但是这些大学的绝大多数学生与军方没有任何关系。

这一政策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即使该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惩罚中国或者某些中国实体,但是最直接的危害却施加于学生或研究人员个体、接受他们的美国大学、美国经济或者未来需要他们服务的美国雇主。另外,认为美国大学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让中国学生在某些领域进行研究的地方毫无道理。

2020年6月,该公告生效后不久的一次采访中,美国国家政策基金会顾问、前国务院签证办公事官员戈尔斯基就曾表示:“(这项政策)将会让美国失去宝贵的人才库,也会失去这些学生对美国的财政和科学贡献。”

据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到目前为止,只有1%到2%的中国学生因为该公告被拒签”。根据1%到2%的拒签率,从2020年6月1日至今美国驻中国领事馆的拒签数量表明,有700至1300个签证申请因为该政策被拒。但是这些数据低估了该公告带来的潜在影响,因为具体数据并不包括那些在该公告发布后不再申请签证的人。

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称,这项政策可能每年会阻止至少3000至5000名中国研究生来美留学。

国务院表示,受该公告影响的“包括但不限于量子计算、大数据、半导体、生物技术、5G、先机核技术、航空航天技术以及人工智能(AI)等”。这是否意味着几乎所有想要在这些领域学习(或参与研究)的中国研究生都会被拒签?

在一次听证会上,前谷歌CEO、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指出,美国很多颇有前途的AI研究人员都出生在中国。“如果把他们都赶走,事实上会损害美国在AI领域的领导地位”。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也指出了中国出生的研究人员在美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性。

该政策还可能会让美国未来的人才管道陷入可怕的境地。2018至2019学年,中国研究生在数学和统计学领域占国际研究生总数的63%,在物理科学领域占40%,在工程和生物科学领域占36%,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占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