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致敬百年同心向党——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在浙江省委统战部指导下,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联合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共同举办。这是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展示。

浙江省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黄建发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成立浙江知美画院是浙江省统一战线的一件盛事,汇聚了一大批浙江省书画领域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新载体、新平台。黄建发向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凝聚思想共识,当好信念坚定的同行者。希望浙江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增强同心跟党走、奋斗新时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扎根实践土壤,当好伟大时代的展示者。希望浙江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扎根浙江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先进文化引领人鼓舞人激励人,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三是要践行社会责任,当好共同富裕的建设者。希望浙江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共富、支持共富、助力共富的良好氛围,争当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

此次书画展是浙江知美画院成立后的首次亮相。开幕式前,召开了浙江知美画院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画院第一届理事会和会长会班子。

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右)、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会长杜卫为浙江知美画院揭牌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指出,成立浙江知美画院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平台。要把好政治方向、增强责任意识、突出统战特色,以书画促团结、以工作聚共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把浙江知美画院建设成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艺术工作者的温暖之家。

浙江知美画院院长何水法表示,要团结带领广大理事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画院人才优势,把浙江知美画院打造成为全省有影响力、有传播力的统战品牌。

浙江省委领导和主要嘉宾启动开幕仪式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姚玉峰代表会长会班子参加开幕式。浙江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领导,及浙江省逸仙书画院、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浙江民建书画院、浙江民进开明画院、九三学社浙江省文澜书画院代表出席开幕式。

浙江知美画院理事、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书画家代表90余人参加活动。大家表示,通过参观书画展,得到了艺术熏陶和文化浸润,汲取了同心向党、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今后要立足岗位、发挥特长,促进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书画展以“致敬百年同心向党”为主题,展出了浙江知美画院理事150多幅高质量的书画作品,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倾注于笔端,书写了对党的深情礼赞,描绘了同心向党、爱国奋斗的共同心声,表达了携手奋斗新时代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