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网红”在巴西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

“我不带货,我要宣传我的祖国”

“我亲身经历了国内抗疫过程,再加上我还拥有语言优势并了解巴西当地情况,因此我认为我需要发声,让更多人知道真相,消除对中国的误解。”作为一名90后中文教师,旅居巴西多年的华人青年王伊立前不久在TikTok平台上发布了一段小视频“你讨厌中国,但是……”,引发无数关注。

近日,王伊立接受人民网专访,向我们讲述了她在TikTok上当“网红”的轶事……

从翻译到开设语言学校 构建中巴文化交流桥梁

王伊立出生在石家庄,高中时随母亲来到巴西读书。“我是2007年去的巴西,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国。当时巴西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气候特别舒服,人也特别热情。”王伊立说。由于语言上的障碍,初到巴西的她遇到了学业上的困难,但是这位锲而不舍的中国姑娘利用高中三年苦读,最终以班级第四的优异成绩获得多个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大学期间,这位90后姑娘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曾多次担任重大国际会议的翻译。处于花信年华的她,就出色地完成了2014年在巴西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同声传译的任务,被誉为“峰会上最年轻的同声传译员”。

从最开始的接待翻译、陪同翻译到后来的交互传译和同声传译,冥冥之中她似乎一直肩负着中巴两国文化交流的使命。“现在我除了当翻译,还经营一家语言学校。由于当下中巴经贸合作不断加深,许多中国企业进驻巴西,越来越多的巴西人也有了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搭建这样一个桥梁来帮助他们。”王伊立表示。

“我不带货,我要宣传我的祖国”

不仅如此,王伊立还开始了她的“网红”之路。闲暇之余,她经常在TikTok平台上发布关于中国文化科普的小视频,引来众多海外网友围观。她表示,当初开设账号的想法来自一位自己的学生,那位学生希望可以她能够多科普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从一开始的几千个赞到后面的几十万个赞,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王伊立的账号已有一百多万粉丝。

王伊立的第一条视频发布于去年4月,是一首中文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视频中的她用手势和微笑表达着歌词的内容,一些巴西网友留言表示支持这位“新出道”的中文老师。不过,随着巴西疫情日益严重,逐渐出现了一些对中国不太友好的声音,其中也不乏一些恶意中伤的言论。她提到:“我一直认为巴西文化是多元包容的,巴西人民是热情友好的,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巴西人对中国抱有误解、偏见甚至是歧视,这让我非常难过和生气,所以我就慢慢开始做视频来回应他们。”

其中一条名为“你讨厌中国,但是……”的视频浏览量突破了一千万,视频中她用一口流利的葡语微笑淡定地回应关于网友“抵制使用中国制品”的言论:“科兴疫苗是中国制造;牛津疫苗的原材料是中国制造……巴西14个州用的电是中国电网传输的,如果以上这些东西你都不要再用的话,那你最好也别看TikTok了,因为TikTok也是中国制造。而且你最好也不要用手机了,因为不论是苹果、三星还是LG,你的手机零件也肯定是中国制造或中国组装的……”其中一位巴西网友在下面留言称“看完你的视频,我开始喜欢中国了”。

王伊立告诉人民网:“这条视频下面有很多支持我的巴西人,还有很多看了我的视频开始喜欢中国的外国人,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我朋友经常开玩笑问我在TikTok上面带什么货,我说‘我不带货,我要宣传我的祖国’。”这个90后女孩虽温文尔雅、文质彬彬,但视频里字字珠玑、言之凿凿,用中国人传统的儒雅从容回击了那些不实言论,同时“圈粉”了不少外国友人。

90后已成为主力军 可以做好民间交流工作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王伊立始终认为她有责任也有义务去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她说:“我生长在红旗下,非常爱我的祖国。在新冠疫情和前不久的河南洪灾发生之际,可以看到许多医护人员、救援人员都是90后,我认为我们90后这一代没有辜负父母、社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和期待。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主力军,除了继承了上一代的爱国、坚韧还有坚强不息精神,我们这一代接触新鲜事物比较快,对西方文化了解更多,想法也更加多元化。现在在海外的年轻人有很多,我们不应该只闷头学习、闷头做事,在必要的时候必须站出来,发出我们的声音,做一些民间交流的工作。我相信,如果年轻人的力量可以凝聚起来的话,那西方对中国的理解会更多,误解会更少。”

如今在海外的华人越来越多,凭借他们的语言优势和对当地文化的了解,他们可以更好地匡正世界对中国的误解。正是由于有王伊立这样勇敢发声积极捍卫祖国的人,他们认真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拉近各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