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长远战略高度来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更好顺应时代潮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于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来说,北京归国留学人员总体规模大、集聚效应强、代表性人物多,这既是独特的区位优势,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新时代、新使命,欧美同学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把留学人员组织起来,让留学人员群体的作用释放出来,传承先忧后乐、无私奉献、留学报国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中。”参加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北京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闫傲霜如是表达自己的学习体会。

今年8月25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迎来4周岁的生日。回望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建设发展的大事件,“组织起来”+“释放出来”始终是这一首都留学人员组织加强引领凝聚共识,围绕首都中心工作、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和生动主线。

以学为要:打造引领凝聚的“先导片”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在总会指导下,按照党中央对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积极开展集中教育培训,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近年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通过举办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专家大讲堂等活动,培训理事、会员800余人次。

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

“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专家大讲堂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制定“不忘留学报国初心·牢记建功立业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开展系列教育活动。7月1日当天,组织40余名首都留学人员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随即召开首都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0余名学长代表真情流露,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和报国之志。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金花说,唯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更加勤勉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守护好国门尽一份力,才能告慰先烈,才能在这华夏盛世无愧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那一刻,我激动地流下了泪水,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断在我的内心深处回响,”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引说,“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以创新为驱动力,建设金融数据强国一定会取得辉煌成就。”

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张红川说,总书记讲话中不断出现“团结”的字眼。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时,有一种强烈的“和”力量。作为留学人员,我们需要发挥这种“和”力量,将在海外学到的本领和国家的实际需要相结合,创造更多的成果,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北京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利用市内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分别与致公党北京市委、北京知联会、北京新联会联合组织赴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10余个场馆参观,200余名留学人员代表在与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资料的近距离接触中,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史、开拓创新的改革史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深刻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组织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

“学习”“成长指南”“活动记”“榜样学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官方微信上一个个生动的栏目,在解读国家大政方针、为学长个人发展答疑解惑的同时,也记述着会员们成长进步的点滴。截至目前,官微和网站共发布信息1800余篇。在网站开设“奋斗百年启新程丹心从来系家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网页,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长向党说”专栏,共连载13期62篇感言,开设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发表留学人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7期37篇,留学人员的真情实感可见一斑。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说,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增进留学人员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学习无疑是第一位的。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将在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主题下,让留学人员作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为强国梦、复兴梦发挥出更大作用。

科技创新:用硬骨气对抗“硬骨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长远战略高度来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更好顺应时代潮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对于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来说,北京归国留学人员总体规模大、集聚效应强、代表性人物多,这既是独特的区位优势,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2017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了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这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和首都广大留学人员围绕“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职能定位开展工作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精准方位。

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动能效应不言而喻。2019年11月,由欧美同学会主办、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这场包括中德两国政府官员、科学家和企业家等近700人参加的盛会,聚焦“新时代中德科技创新与发展”开展高峰对话,未来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健康三个分论坛以及项目对接、政策宣介等交流互动活动受到与会人士高度评价。会后还制定了中德科技创新项目对接活动方案,对接顺义中德合作创新产业园,召开中德产业园建设交流座谈会,搭建起中德科技交流的新平台。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承办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

科技创新是从“0”到“1”的蝶变,需要丰厚的学识和勇闯“无人区”的坚毅。面对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大规划,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留美博士孙辰朔表示,要以所学知识,扎根中国数字经济这片优沃试验田,在专业学术领域,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努力做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创新成果。受教育、长才干,在不可阻挡的民族复兴之路上,作出海归的新贡献。

2020年9月,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组织召开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研讨座谈会,形成建言专报6篇,为“十四五”规划提供智力支持。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集中报送建言专报47篇。此外,还召开各区座谈会,加强与北京市教委等10余家单位的沟通,形成《关于进一步发挥留学人员独特作用服务首都创新发展》专题报告,引导首都留学人员干什么、怎么干。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云控技术部、计算平台部部长褚文博曾留学德国。回国后褚文博致力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探索行业前瞻技术。围绕计算平台、云控系统、高精度地图等形成30余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身边的同学、朋友以及师长都积极参与其中,自己也毅然决然地加入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阵营中,以期能在这一产业发展的契机中,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尽微薄之力。”

一直以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把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作为服务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方向。今年,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制定了5项会长会专项调研课题计划,闫傲霜会长亲自带队赴上海、浙江、北京开展生命医药健康专项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以抗体药物为代表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报告》,为首都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闫傲霜带队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助力冬奥:献计献策铺展“最美冰雪”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共北京市委确定的“三件大事”之一。

如何将这场“冰雪之约”完美地展现在世界面前?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将“助力冬奥、冬残奥”作为和致公党北京市委联合开展的重要课题。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8月,闫傲霜会长率“助力冬奥、冬残奥”课题组来到北京冬奥组委,就课题部分进行对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深思云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凌云就“发挥留学人员优势,推进人才引进和民间外交发展”进行汇报,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建议。

冰雪人才引进一直是冬奥组委关注的重点,9月29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组织来自加拿大、瑞士、新西兰、意大利的留学人员冰雪运动专家,以及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华人社团组织的留学人员负责人,一行19人参观考察了北京冬奥组委,并就留学人员如何在冰雪运动人才引进、民间外交宣传、冰雪项目普及和绿色科技奥运等方面交流研讨。

9月30日,“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座谈会”在京召开。北京市欧美同学会邀请来自加拿大等国家的5名留学人员冰雪运动专家参加座谈会,他们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纷纷表示希望用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回馈祖国,把国外好的冰雪资源引进来,为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组织留学人员代表在“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座谈会”上建言

借助举办冬奥会的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谆谆嘱托,成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目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燕瑛就提出“让数字技术赋能冰雪体育旅游发展”的建议。“要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东道主’意识,营造‘参与冬奥、共享冬奥’的良好氛围,发展壮大冰雪体育旅游产业,进一步丰富冰雪体育旅游消费业态,加强冰雪体育旅游数字化建设,推动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建设:“1145”的发展密码

成立伊始,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的理事共200名,广泛分布在教育、卫生、文化、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呈现学历普遍较高、党外人士比例高、留学进修国别广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一定比例的特点。

2018年6月9日,80余名海归学长在欧美同学会总会大院正式加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连同当天未能到达现场的学长一起,成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的首批会员。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举行第一批会员入会仪式  

新会员代表陈由伟说,一个优秀的组织对个人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相当重要,愿在欧美同学会自由交流、充分学习,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将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发扬光大。  

此后几年,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的队伍不断壮大。同时,加强与留学人员集中的地区和领域联系,建立了代表人士数据库,吸收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及后备人才600余名,一支高质量的代表人士队伍力量不断壮大。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暨新会员入会仪式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坚持“会员办会、理事办会”理念,建立了创新创业、文化艺术、医药卫生健康专委会、青年委员会等4个专委会和1个志愿服务团,常态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发现了一批“有精力、有能力、有意愿”的骨干力量,为激发组织的内生动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召开文化艺术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

不仅如此,在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指导下,京东集团欧美同学会、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欧美同学会、北京印刷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5家团体会员单位相继成立。

京东集团成立欧美同学会

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成立欧美同学会

1个代表人士数据库、1个志愿服务团、4个专委会、5家团体会员单位构成了“1145”的发展密码,不仅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有效抓手,也为欧美同学会总会组织建设注入强大活力。

会员们常说,欧美同学会是“家”。在家里,有理解、有鼓励,有暖心的话语,也有开诚布公、直截了当的建议。那么在家外呢?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的会员们用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成绩,回报这个共同的家——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康复医院院长席家宁进入202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荣获国际沉积地质学会(SEPM)James Lee Wilson奖;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云控技术部、计算平台部部长褚文博荣获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北京科技大学先进粉末冶金钛材料研究室首席教授路新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在今年4月召开的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一届五次理事大会上,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卫群对北京市欧美同学会2020年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留学人员要坚守爱国底色,锻造硬核力量,在首都发展大局中担负领航重任”的表态,既是要求和鞭策,也是勉励和期许。

涓埃聚起千钧力,星光不问赶路人。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上,必然会有更多首都留学人员身先士卒的身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长卷上,必然将镌刻下越来越多首都留学人员的姓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