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近期武汉、黄冈、荆州、荆门等多个市州的疫情,湖北欧美同学会号召留学人员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和湖北省委的决策部署,青年委员会积极响应、迅速集结,一大批青年海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

他们坚守岗位,白衣执甲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核酸检测、便民服务;提供后勤保障,积极筹措物资,为一线医护人员分忧解难;下沉社区,登记扫码、测量体温、值班值守……以实际行动阻击疫情,发挥海归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体现了湖北青年海归勇于担当、爱国奉献的精神。

位于沌口街的协和医院西院,此次被划片在了封控区域内。该院随即进入战时待命状态,留美博士、胸外科副主任江科部署疫情防控及科室人员调配工作,迅速组建核酸采集队伍,前往几个集中核酸检测点采集取样。

除核酸采集人员之外,江科还统筹安排其他医生正常开展门诊工作,在封控的两周时间里,床位利用率始终在90%以上,有序开展三、四级手术十余台。同时做好病房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医护人员和病人零感染。

武汉惠姓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是一名留日的青年海归。面对本轮疫情,他迅速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加入到武汉核酸检测工作中。截至8月13日15时,惠姓医院已累计完成近6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分别对武汉市教育局、花城社区、学府社区、武汉轻工大学等40多处采集点进行核酸采样。此外,他还带领医护人员前往封控小区常青花园,为42户特殊家庭成员提供上门核酸服务,确保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留美海归方文成是一名“90后”创业者,从事酒店经营。得知医护人员降温设施不足的实际困难后,他号召江汉区青年企业家创业商会成员连夜筹集了一车大型冰块、几百个手持电风扇、20箱饮料和部分食品送到一线,为医护人员解暑降温。

更多的青年海归,则选择就地下沉,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湖北欧美同学会青委会副会长李芳,青委会秘书长陈德胜等学长,参加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根据安排完成卡点执勤、登记扫码、测量体温、运送物资、防控宣传、维护核酸采集现场秩序等各项工作,冲锋在第一线。他们说,时间这么紧,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又多,肯定需要志愿者,这时候,我们青年海归就该站出来。做志愿者要有耐心,遇到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时,我们就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解释,做好沟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现任何漏洞。

在与病魔做斗争的医院、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卡口、在提供物资保障的后方,还有许许多多的青年海归投身其中,充分彰显了归国留学人员的爱国心、报国志。“疫情就是战情,若有战,召必应!”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