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胡忠雄主持召开贵州省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座谈会。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佑刚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来自金融投资、信息科技、职业教育、农业发展、大数据、文化传播、环保科技等行业的14名优秀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分别就归国后就业创业和承担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胡忠雄指出,归国留学人员爱国、爱家乡、爱岗敬业,有激情、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忠雄强调,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充分发挥好归国留学人员的优势和作用。一要发挥统战部门引领作用。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归国留学人员永远跟党走。要发现人才,建立归国留学人员“人才储备库”,做到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为贵州人才振兴工程发挥作用。要积极搭建平台,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在场地使用、资金支持、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帮助,为归国留学人员做好服务。二要发挥贵州省欧美同学会组织作用。要做好联系、组织、动员和服务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人才库作用,在金融、建筑、文化、法律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智囊团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吸引更多民间资金和人才到贵州投资创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要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主体作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用各自的工作实绩回报家乡,在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贵州省委统战部有关处室、贵州省欧美同学会(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