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俄罗斯你会想到什么?是被白雪覆盖的茫茫无际的原始森林,还是战斗民族喝着伏特加与熊共舞?虽然俄罗斯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但中国人对这个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仍充满了好奇,同样,很多俄罗斯人也对中国充满了好奇。随着汉语被纳入俄罗斯高考,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

2018年11月我来到了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授汉语,时至今日已两年有余,在这里我是一名伏案备课的园丁,也是文明交流的使者。我深刻感受到,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能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了解,能帮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愈发闪亮,能为那些慕名而来的人打开一扇中国之窗,这都是我快乐的源泉。

我的学生们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俄罗斯语言类大学中也是数一数二。2010年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启动建立莫语大孔子学院,到今天已经走过十年的征程。十年间,莫语大孔院不断积蓄着力量,从最初只有十几名学员到现在每年招收数百名学员,组织上千名考生规模的HSK考试,再到多次成功举办“汉语桥”比赛等重大赛事,莫语大孔院已破茧成蝶。在莫语大孔院工作的两年多时间也让我受益良多,很荣幸能与莫语大孔院共同成长,无论是汉语教学,还是组织活动,我现在都游刃有余。在这里我始终牢记着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在师生互动中我看到了学生的进步,让我倍感欣慰和骄傲。

HKS考试现场

汉语角活动

作为莫语大孔院的一员,我积极组织参加孔院的各种文化活动。尤其难忘第一次带领学员赴中国参加由外研社承办的夏令营,那一次的中国之行让学员们大开眼界。有的学员说:如果你想了解真实的中国,就来中国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中国太棒了;有的学员兴奋地说:我终于品尝到了课本上学到的北京烤鸭;还有的学员说:我一定好好学习汉语,以后再到中国来。学员们通过这次夏令营看到了真实的中国,开放的中国,可爱的中国,在心里埋下了一粒“中国”的种子,日后定会绽放美丽的中俄友谊之花。

2019年带队的夏令营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在国内暴发,当时很多外国人不了解情况,甚至对中国人“另眼相看”。然而我的学生们对我说:Изолировать вирус, а не любовь(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让我感动万分。病毒是危险的,人间却充满了爱。我知道汉语学习让他们更愿意去理解中国,而不是盲目曲解中国。

当国内的疫情得到控制时,俄罗斯的形势却每况愈下,疫情的阴霾开始笼罩在每个人身上,这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我们倍感焦虑,开始担心每一次跟陌生人的擦肩而过。来自使馆的“健康包”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仿佛看到了春日里的一缕阳光,那样温暖灿烂。接着我们又陆续收到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派发的“健康包”,还有北外在千里之外邮寄来的防疫物资,这更坚定了我们抗疫必胜的信心。

我收到的“健康包”等防疫物资

鼠去牛来,2020年我没有离开,2021年我依然还在。虽然现在因为疫情,教学形式换成了“空中课堂”,但这丝毫疏远不了师生的距离。屏幕上那一副副向往中国的面孔,一双双渴望学习的眼睛,让我选择坚守。我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芬芳桃李定盛开!(作者系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