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的主楼大礼堂里,举行了隆重的2021届优秀毕业生典礼。有幸作为今年毕业的外国学生代表之一,我再次置身于这间富于独特历史意义的大厅:四周16根高大梁柱耸立,8扇苏式风格的落地大窗明亮大气。演讲台背景墙上,绘有一幅巨型壁画。画的两侧,刻有列宁的勉励之语:“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

1957年,毛泽东访苏期间,正是在莫斯科大学这间大礼堂中,接见了中国留苏学生代表,并发表了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图为如今的莫斯科大学大礼堂。常乐 摄

1

穿越时光,如今我和我的俄罗斯同学们坐在古老的莫斯科大学大礼堂里,那些极有年代感的红色皮椅和木质阶梯,仿佛将历史定格在了往昔留苏学子求学时的光辉岁月,也让人不禁回忆起那件令万千留苏学子铭记的大事。  

1957年,毛泽东访苏期间,正是在这间大礼堂中,接见了中国留苏学生代表,并发表了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来自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就这样寄托在了中国留苏学子的身上。而中国留苏学人这一群体怀有的、浓郁的“苏联情结”,直至今日,仍在成百上千的当代留俄学子中散发着独有的魅力,同时也激发着我们不断思考共产党人求学报国的现实意义。

曾记否,那是一段中国有志青年追求救国图存之路的峥嵘岁月。1921年春,刘少奇与任弼时等人一起,踏上了赴苏俄求学的旅程。1921年8月,刘少奇等中国学生被安排到东方大学学习,他们在莫斯科留下了红色印记,在风云变幻的中国历史舞台上绽放出了别样的光芒。

上世纪20年代的东方大学校址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特维尔大街旁,距离红场不远。当时,中国留学生除了语言障碍外,还要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刘少奇等人克服困难,在东方大学系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政治经济学和国际工人运动史,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政治和经济理论。

穿越百年,虽时移世易,但风华正茂不改当年:同样留学俄罗斯的我们,也正在这片荣耀的土地上,不断尝试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同时也怀揣着新时代留学报国的大志,只为在祖国的前进发展中承担起一份责任。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赴俄罗斯留学。图为莫斯科大学主楼。

2

毕业典礼后,我继续沿着列宁山通向莫斯科河畔的路前行。作为曾经的红色首都,莫斯科沉淀了无数共产党人的历史记忆。如同蜿蜒的莫斯科河,虽然部分历史陈迹已如流水般逝去,但她依旧日夜向我们娓娓道来那些属于光荣与梦想的故事。

距克里姆林宫15分钟的步行路程,位于莫斯科的救世主大教堂的对面,正是莫斯科中山大学的旧址。学校虽然未被保存下来,但可以想见,当年的中国留学生们一定也在莫斯科河的堤岸上穿行过。这所曾接受不少中国留学生的学校,从创建到关闭,虽然只有短短5年,但却走出了邓小平等革命前辈。毫无疑问,这段留学经历为他们日后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邓小平在莫斯科学习期间所写的一份简短自传,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当年的学习和思想情况:“我过去在西欧团体工作时,每每感受到能力的不足,以致往往发生错误,因此我便早有来俄学习的决心,不过因为经济的困难使我不能如愿以偿。”他坚定地表示:“我能留俄一天,我便要努力研究一天,务使自己对于共产主义有一个相当的认识。”抱着这样的信念,邓小平投身到了中国革命事业中。

从历史的回忆回到现实中,我在想,眼前的莫斯科河与克里姆林宫墙正是当年那群来自中国的青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为理想与国家而激情燃烧的青春模样的见证者。

3

我所在的院系——莫斯科大学新闻系,距离红场只有600米。我穿过红场,途径位于红场西侧的莫斯科著名红色景点——列宁墓。

1924年,列宁逝世。当时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的任弼时有幸为列宁荣誉守灵5分钟。短短5分钟,在他年轻的心中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记,更坚定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事业的忠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留苏百年。身在2021年的莫斯科,回望100年前那些逝去的故事和风景,我不禁感慨那时的中国青年饱含对国家前途与命运的担忧,为追求真理而上下求索,这样的精神即使历经百年仍然熠熠生辉。

值得一提的是,100年前的留学之路,并不是一件时髦或者容易的事。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留学不仅是辗转与漫长的旅途,还是救国之路的艰难探索。但正是在这样的洗礼和磨砺中,信念的光芒愈发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