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日前在成都市组织召开的2021年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上表示,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做好空间布局,积极发展科技企业与科技产业,推进产城融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治理能力。要加强战略与政策研究,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争取良好的政策与制度环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前印发的《2021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工作要点》明确表示,科技部火炬中心将指导国家高新区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做好新时期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指导各国家高新区研究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国家高新区跨区域协作交流,支持东中西部园区开展对口合作,形成国家高新区“一盘棋”的良好创新格局。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重构全球经济结构,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科技的发展动力、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