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出版的《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21年第8期,以《高起点高质量打造浙江“海归之家”》为题,刊载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成立两年来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情况。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创刊于1992年,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是统一战线唯一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党刊。

《中国统一战线》第8期封面页

高起点高质量打造浙江“海归之家”

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应重点关注的群体。随着浙江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以海归为主体的新兴科研机构相继成立,已成为归国留学人员施展才华的沃土。近年来,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坚持以加强归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增强组织活力,拓展对外交流,探索社会化运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起步虽晚,但是起点高,发展态势好,呈现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气象。

强化思想引领,传承留学报国

积极引导全省归国留学人员围绕建党百年、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浙考察等重要节点、重大事件主动率先发声。围绕中美关系、海外援助、复工复产、国际合作、“卡脖子”问题攻坚、知识产权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热点问题发挥优势、建言献策。组织开展走进西湖大学、国资国企,共话“四个自信”品牌活动,组织长三角归国留学人员集体瞻仰南湖红船,持续激发广大海归的爱国激情和创新活力。创新打造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自揭牌以来举办各类活动10余场,为归国留学人员建言资政提供新平台。发挥骨干作用,强化典型引路。施一公会长当选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田梅会长当选世界分子影像学会主席,姚玉峰会长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唐睿康会长成功研发“熊猫血”,贲圣林会长多篇建言献策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中央统战部领导批示肯定,丁列明会长牵头研发的抗癌新药恩沙替尼上市,胡海岚会长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三八红旗手,李飞飞会长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林东会长为原型的电视剧《奋进的旋律》首映央视等,为全省海归“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树立了榜样。

加强顶层设计,组织覆盖更加有效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正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自省欧美同学会一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以来,已成立欧美同学会基层组织5家。已出台《浙江省成立欧美同学会组织工作指引》,首次将市级欧美同学会建设纳入年度地方动态性考核指标。二级组织作为欧美同学会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群体特色优势作用的重要平台,省欧美同学会一届五次会长会议着眼浙江发展特色与海归群体特点,决定筹备成立建言献策、青年工作、生物医药、金融、微电子、企业家、文化艺术委员会等7个二级组织,并确定由80后年轻副会长作为各二级组织牵头负责人,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激发组织活力。

注重建章立制,组织建设更加有力

探索建立《会长班子周轮值制度》,要求会长班子轮值期间至少组织或承担一场有特色、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活动,依托活动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参与海归的行动认同,已累计举办轮值活动20余场。制定《会址运行管理规定》《海归“店小二”服务团队管理考评办法》,加强会址服务团队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高质量打造“海归店小二”服务品牌,建设好归国留学人员之家。建立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发声机制,组织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第一时间用声音弘扬正能量,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归国留学人员“共话四个自信”常态化活动机制,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调研,增强归国留学人员对国情省情的了解,坚定“四个自信”,画好凝心聚力“同心圆”。建立国际组织负责人对话机制,邀请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负责人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在浙海归定期互动交流,积极拓展民间外交。建立宣传工作机制,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通过开设专栏、开通直播、搭建系统等形式为欧美同学会组织发声,开拓留学人员工作网上传播阵地。

推进阵地建设,发展空间更加开阔

推进实体化活动阵地建设,探索运用“实体化阵地+社会化运作”方式推进海归之家建设。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形式,确定由海归“店小二”服务团队提供会址“康庐”日常运营服务,建设实体化的归国留学人员之家,正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西湖新地标、海归打卡点,让海归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重视。目前,会址“康庐”天天开门迎客,各式活动每周举办,打卡海归络绎不绝,自疫情后开放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会议活动140余场次,到访海归4000多人(次),欧美同学会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平台的“搭台”效应得到凸显。推进创业创新、社会服务阵地建设。一年多来先后在台州、诸暨、杭州上城等地建立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组织顶尖海归学长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提供点对点、菜单式服务,解决卡脖子难题,举办海归创新创业交流会,既为更多的归国留学人员解决项目、技术转化等问题,推动科研成果走出“深闺”,也为基层政府、企业搭建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总会首届双创大赛中浙江选手获第2、第7名。挖掘归国留学人员思想教育阵地。在钱学森故居等建立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归国留学人员思想教育基地,以老一辈海归感人事迹,激励鼓舞新时代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爱国报国热情。优化提升网上工作阵地。集入会管理、活动发布、电子云卡、场地预约、建言献策等功能于一体的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员综合管理平台已投入使用。目前借浙江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正着力在社会服务、二级组织建设、成员信息抓取等方面拓展更多应用功能,积极为海归搭建网上交流平台。

拓展交流协作,助力疫情防控

通过参与各类活动,加强与总会、兄弟省市、省内地市欧美同学会的交流融合。参与建设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参加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企业家座谈会、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等。轮值主办长三角欧美同学会服务区域一体化峰会暨留学报国报告会,在长三角海归中取得积极影响。疫情期间,联合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推出“知识力量·海归担当”系列行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优势。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捐赠,全省欧美同学会组织捐款2786.14万,物资总价值794.75万元。第一时间联合省知联会成立同心律师服务团,为千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第一时间向海外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捐赠口罩等防疫物品,发布《向海外留学人员邮寄防疫物资指南》,联合理事企业“奥的斯电梯”联合开展电梯杀菌系统“三服务”活动。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海归学长在疫情防控和疫苗研究中彰显科技力量,充分体现大爱情怀和海归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