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创业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六“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活动中,多位专家提醒准备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要做好充分准备,让回国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利。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1978至2019年,累计有423.17万留学人员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6.28%。越来越多的海归愿意发挥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的优势,选择创业来“发挥作用”,海归正在逐渐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但疫情这只黑天鹅改变了许多行业的格局,没客源、融资难、资金链断裂……创业者叫苦不迭。留学人员由于久居海外,对国内创业环境和投融资政策了解不足,无疑是雪上加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产业园主任张政辉认为,留学生回国创业首先需要了解国内的创业环境。留学人员需要了解以下四个方面的环境:第一,政治环境。当前中国政局稳定,内地营商环境便利度位居世界前列,行政审批、行政管制不断优化,国家鼓励“双创”,提出一系列扶持创业政策,带来巨大政策红利,直接提高了创业活跃程度。国家推进税制改革,完善税收政策,规范税收管理,优化税收服务,有力激发了创新潜能。第二,技术环境。在科研方面,中国科研总量排名世界第二,顶尖科技成果持续增长,研发转化比例大幅度提升,受理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世界排名第一,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发明专利申请居世界第一,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持续增长,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和力度不断加大。第三,经营环境。中国现在进入了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趋于平稳,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金融支持举措不断加大。第四,社会环境。针对创业的教育和培训,逐步受到高校和各个基金、创业机构的重视,各类创业课程相继开发,受教群体不断增加和增长,留学生也可以参与这方面的培训。张政辉指出,创业环境中的各方面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准备归国创业的留学人员要充分了解这些环境和政策,多加关注。

张政辉表示,除了关注国内创业环境,也要做好外部调研和自我准备。外部调研主要包括市场调研和关联指标调研。第一,要做好市场调研。回国人员想创业,针对自身的产品或者项目,首先要深入研究国内市场,对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可能性、受众群体、消费水平、后期执行方案、盈利模式等要做充分思考和评估。产品或服务上下游市场状况也要有充分了解,对于现有竞争者,包括后续运营的上游、下游溢价能力都要进行充分调研。第二,关联指标的调研。要调研创新创业最为直接的关联指标,如人才环境、研发环境、金融支持、中介服务、市场环境、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等。创业者的生活条件方面,比如住房、出行、医疗、子女就学、个人问题等,都要通过各种不同路径进行充分了解,整个创业过程才能够更顺畅。

做好自我准备就是要做好自我分析和心理准备。创业者对自身要做一个很好的分析,自身项目的优势、劣势以及现在面临的机遇和威胁,不断升级产品和项目定位,充分认清这方面的长处,规避劣势,把优势发挥到极致,让项目更有效落地。同时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众所周知,创业是一项十分复杂的过程和行为,在创业之前一定要培养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以便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作为一名海外留学回国创业者要有切合实际的理想,要坚持,还要有应对困难,积极乐观的心态。

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国际化业务负责人钟丰昕结合自身经验,表示创业相当于社会能力的总爆发,风险大,回报也大。是有能力的留学人员最能施展自己才华,检验自己能力的战场。他也给准备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提出了建议。

钟丰昕表示,如果是刚刚毕业比较稚嫩初级的状态,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学业实习期。找一个国外优质的中大型公司学习。并且提高学习效率,一年当两年用,甚至三年用,高效学习行业中的门道、套路、注意事项和细节,为之后的创业做准备。

因为创业是针对资源,围绕资源展开争夺和竞争的过程,钟丰昕认为围绕需求是特别重要的。需求是创业者的根本和源头,没有需求,一切都是空谈。不仅需求的刚性非常重要,而且需求的复购率也同样重要。尤其在服务行业,服务质量不高导致最后成为一锤子买卖,没有复购率,同样会导致创业失败。所以在创业的准备期,认真分析和把握需求,识别真需求,真正获得行业回报十分重要。

钟丰昕指出,准备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应该在行业沉淀上做好准备。“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很多成功的项目都是因为在行业中有沉淀,才发展得比较好。在行业中深度沉淀,对行业有全局性的了解,对行业细节研究深入,往往更容易选择正确的道路,获得成功。同时现在创业比较鼓励沉淀到细分行业,做好细分领域,踏踏实实做好行业沉淀显得更为重要。

钟丰昕认为,现在各地创新创业环境都特别好,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一定要具备全域视角。产业在哪里就选择哪里,灵活多变,不一定非此即彼。例如研发在北京,产业化在江苏或者其他地方都可以。有了全域发展的理念,可以避免仅仅把目光聚焦于存量市场,而是可以更多地放眼全局,看到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