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下午,驻俄使馆教育处、领侨处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毕业生接待日,教育处公参曹士海、参赞蒋中亮,领侨处参赞刘明彻出席。参与的留学人员达470人次。

曹士海首先祝贺留学人员通过不懈努力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希望留俄毕业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回国后,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曹士海强调,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直将保护广大在俄留学生的健康安全为己任,各部门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全力帮助大家抗疫,张汉晖大使多次会见留学生代表,使馆多次发放健康包、春节包,高密度发布提示及防疫、安全信息,及时救助被感染的学生,线上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想方设法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流行加剧了疫情的快速蔓延,全球疫情大幅反弹,国内疫情防控遇到自2021年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而国外输入是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党和国家始终把防疫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千方百计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作为海外优秀分子,我们虽然面临诸多困难,希望大家在特殊时期从全局考虑,充分理解,客观、理性看待国内采取的防控措施,为维护国内防控大局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大家有问题和情况多与使馆沟通,不发表过激言论和不实信息,展现新时代留俄学子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

曹士海表示,对毕业生遇到的航班熔断不能及时回国以及签证到期和住宿等问题,使馆高度重视,非常理解大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成立工作专班,全馆通力协作,尽最大努力与各方面进行沟通协调,包括与俄外交部协商签证问题,就签证、住宿问题致信有关高校校长等,就不能及时回国的公派毕业生协调国内有关部门简化办事手续等。

刘明彻详细介绍了使馆协调解决在俄中国公民因俄方调整疫情期间在俄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措施遇到的问题。刘参赞表示,近期,据一些中国公民反映,俄各地移民管理部门根据俄出台的疫情期间外国公民法律地位调整措施,不再为持已过期签证的外国公民办理签证延期手续,相关人员应在9月30日前离境。使馆对此高度重视并就此与俄外交部主管部门进行磋商,双方商定将积极帮助在俄中国公民解决实际问题。相关后续进展情况将第一时间在使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

驻俄使馆教育处、领侨处工作人员还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学历学位认证、落户、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参加接待日的同学感谢祖国的关心和惦念,纷纷表示将与祖国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俄世代友好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