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9月1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取消了对外国留学生入境俄罗斯的限制,并批准了俄高校对外国留学生的工作细则。

《俄罗斯报》报道,细则规定,无论出发国是否与俄罗斯复航,所有外国学生,包括就读于私立大学的留学生,都可以进入俄罗斯。

俄高校方面则需要做好准备,包括:在必要时(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尚未公布或结果呈阳性时)可供学生自我隔离的基础设施;提供外国留学生名单(大学将根据名单向俄内务部当地机构发送申请向留学生提供签证支持);向名单中的每位外国留学生发送入境指南(主要是需要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细则指出,俄罗斯各地方政府必须保证外国学生可以接种疫苗。

另据《消息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30日,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副部长彼得·库切连科建议,为了使在俄高校就读并且在其本国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留学生不在学校受到歧视,现在暂时不应对承认外国疫苗做出决定。

库切连科补充说,目前,俄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已建议俄高校使用预算外资金为外国学生接种疫苗。

8月初,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安娜·波波娃指出,不强制对俄罗斯学生接种新冠疫苗,但接种疫苗将有助于降低新学年开始时的风险。(龚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