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西日本地区留学人员“西方逆全球化潮流和中美贸易战带来的思考”线上沙龙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主办、神户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协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薛剑总领事出席并致辞,教育处吴劲松参赞、教育领事谭建川、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浦正宁、东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刘丽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吴英杰与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等多所大学的留学人员以及东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大学师生共200人参加本次活动。

薛总领事表示,希望广大留学生通过此次讲座加强学习,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薛总领事肯定了各大学学友会在日本疫情暴发以来与总领馆紧密配合,为保障同学们身心健康所做的努力,并指出,总领馆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外交为民”宗旨,时刻心系留学生的切身利益和所急、所困、所需,开展更多更好的活动,为同学们“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洪诗鸿教授在讲座交流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中美贸易战下的中日关系走向、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应对逆全球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指出中国去年签署了RECP,致力于构建区域内的价值链和供应链,将助推包括中日在内的各国经济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了解西方“逆全球化”的思想根源,进一步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坚定了学成报效祖国的决心。(供稿/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