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上海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联合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青委会协办的“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落地自贸壹号产业园揭牌仪式”暨“壹药说——预见创新药未来”圆桌对话活动在自贸壹号产业园体验中心成功举办。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名誉会长、美迪西创始人陈春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会长、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斌,上海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董事长吴飞霞,上海复旦大学研究员崔诗灏共同见证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落地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并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产业基地”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办事处”揭牌。

裴钢在开幕辞中指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已经有100多个分会,以“联络、凝聚、服务、奉献”为宗旨,启迪思想、不断创新、积极开拓、传播公益,服务民族复兴大业、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及归国留学人员,目前人数已突破17000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于2019年正式成立,汇聚了长三角区域生物医药领域行业顶级科学家、企业创始人和投资机构。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落地自贸壹号,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既可以充分发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开拓交融的优势,又可以发挥自贸壹号园区作为上海市“1+5+X”生物医药产业布局首脑的地域优势、市场化运作开放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广泛联系生物医药领域的留学海归人员,汇聚国际高端人才,搭建业内国际化学术双创交流平台,提高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夯实基础。

揭牌仪式后,分会召开“壹药说(第二期)——预见创新药未来”产业沙龙。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会长李斌带来有关《FOXP3+Treg功能稳定性与免疫疗法》的分享;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细胞药物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主任李一佳作《细胞治疗关键技术》主题分享;高探生物董事长、珠联璧合项目合伙人张川分享“珠联璧合科技转化合作项目”;生物医药分会副会长、科望医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卢宏韬主持“中国肿瘤药物的创新之路”圆桌论坛,共同参与讨论的嘉宾有生物医药分会名誉会长、美迪西创始人陈春麟,生物医药分会副会长、上海交大药学院院长张翱,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外科主任医师刘保池,复旦大学研究员崔诗灏。线上线下共计5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共同聆听创新,对话产业,探索未来。

沙龙结束后,嘉宾们参观考察了上海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及自贸壹号IDEA LAB孵化加速器,对园区环境、设备设施、平台服务等作了全方位的了解。通过本次活动,参观者们“加深了对自贸壹号”的了解,也愈发觉得生物医药行业企业,尤其是创新小企业,非常需要在“懂生物医药、熟悉生物医药、持续做生物医药”的园区的支持下专心做科研,加快企业创新疗法、创新药物研发成果的落地,促进国内生物医药创新研究快速发展。大家认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在自贸壹号的落地,一方面打通了产学研链条,加快了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一方面也是以自贸壹号产业园为基地,拉动生物医药领域高端人才、一流项目在自贸区集聚的战略,将有效助力上海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生命科学的产业高地,推动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