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楼,展柜前一款类似光盘一样的材料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公司总经理胡文介绍,这是一种应用于5G手机、量子通信、存储器等领域中的新材料——铌酸锂单晶薄膜,而正是这样一款看似不起眼的材料,却成为全球领先的产品。

image.png

11年不断奔跑,成为行业翘楚

“我们在世界上率先研发出厚度500纳米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面对记者,胡文满满的自豪感。毕业于山东大学,足迹跨越大半个地球,从中国到曼谷再到加拿大,胡文和他的团队争分夺秒,一路奔跑。

2010年,胡文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秉持奋勇拼搏、产业报国的初心,毅然从加拿大回国创业,在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创办了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年里,他们始终聚焦铌酸锂薄膜芯片材料研发,期间,历经千百次实验失败,最终于2015年,胡文和团队实现技术突破,研发出大尺寸、纳米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并掌握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行业空白,使我国在此高精尖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打个比方说,我们是那个把小麦磨成面粉的人,面粉磨得越精细,别人就可以用它做出更多更好的精品。”胡文介绍,铌酸锂薄膜材料主要应用于光纤通讯、探测器、存储器等领域中,是较好的芯片材料,把它做成500纳米左右的薄膜,可以使器件的体积大幅减小,性能大大提高,可以为光电元器件行业提供高端平台,用户可以开发出新的更高性能的器件和芯片,对推动我国相关产业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意义。

“定制式服务”,企业走得更快更稳

扎根济南11年,一步一个脚印,从企业落地、融资发展到成长壮大,晶正科技已然成为行业佼佼者,并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迭代升级。而这个成绩的取得,在胡文看来,离不开济南全方位的政策扶持。

胡文坦言,在投入济南的怀抱之前,也考察过七八个城市,综合考虑下,济南拥有50多所高校,人才资源丰富,加之济南高新区创业氛围好,政策落实到位,最终选择落地济南。

“真正扎根下来以后,济南各方面的服务给我打了一针定心剂。”胡文介绍,从工商注册、融资到团队建设,企业落地过程中高新区派人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相关部门还帮助引进了大量人才。落地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后,企业可以享受到更多的进出口政策,特别是去年“综保区21条”发布以来,对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秩序。但基于市场及战略合作伙伴需求,我们需要提前复工。提出复工申请后,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靠上服务,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复工培训、复工物资,还为我们协调减免了半年员工社保费用,提供了银行贷款、人才支持等全方位的帮助,将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减到了最小。”谈及济南综保区的“定制式服务”,胡文非常感动。

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随着技术的成熟,胡文在2020年带领团队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铌酸锂薄膜材料研发中心,这一举动,在济南市提升省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新征程中意义非凡。

这次共建国家级实验室,能把大学科研所的技术研发能力与科技公司的研发生产能力进行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将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目前,产品已进入包括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全球200余所科研机构及高科技企业。晶正科技还和多家国际大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逐步开发世界最先进的光子晶体材料产品。

“未来,我们将继续突破材料性能,解决国外在高端器件和芯片上的‘卡脖子’问题。同时,我们将围绕济南市十大产业,延伸产业链、扩展产业规模,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效能,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济南市优越的营商环境,扎扎实实为省会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胡文表示。

人物简介:胡文,济南市欧美同学会(济南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